心急的政治

心急的政治


2019年的香港很令人心急。愈近年末,愈教人心急。心急,除了是人之常情,就連是緊張香港局勢的人亦會為香港心急。心急,也是極權政府樂見,甚至刻意而為。心急,與犯錯,是雙生兒 - 愈心急,愈犯錯;愈犯錯,愈心急。心急得跌入沒有退路的必敗行動中;心急得不斷被捕,而港共政府則在哈哈
大笑。

大家的心急,是統治者有心煽動的,旨在令人民損耗,令局面易於收拾。是故,對於「End Game」、「最後一戰」、「不出來必會後悔/遺憾」,要警惕。

心急與心理調整

心急,是因為我們認為那個大家都認識的香港特區還未死,可以用人們的犧牲去拯救回來。但極權不想這些。極權總是厚面皮、黑心腸,最好你犧牲了,他們來個小罵大幫忙,然後香港特區回復原貌,他們依舊掌權。萬一你們仍未犧牲,想以消耗香港的繁榮來要脅?也沒甚麼所謂,政府反正豁了出去,就不會心急。殺人、放火、集中營等都出動了,回不了去,國際制裁亦只是時間問題,反正退路就只在大陸 - 沒有退休後到外國生活的懸念,還心急甚麼?

極權其實不高明。即使無法回復局面,但他們不需贏,只要你輸就可。所以,你心急,然後藥石亂投、怎麼也做點事、老在做那些「唔係咁可以點」、「咁都好過咩都唔做」的心急決定,讓自己和同胞急急犧牲,是在成全極權。

特區死了但你未 香港有待復活

特區死了,原有的「一國兩制」就是繼續運作亦枉然。我們眼前的苦難是因為原有局面已死,新的局面未成;政治末世已在,新天新地未來。我們在零點,所以很痛苦。但若抵擋不住犧牲的憤恨、由革命失敗而來的自毀衝動,就不會帶來新天新地,只會讓殘破的赤化社會有機會借屍還魂。

香港會復活嗎?那個曾經輝煌的香港、那個有待變好的香港、那個錯失了機會的香港,是可以重生的。世界秩序正在重整:盤據中國大陸七十年的機器,會留在世上嗎?會成為新的世界霸主嗎?由眾人眼中的「癲佬」所領導的「帝國反擊戰」,能否重整世界秩序,將文明帶到新階段?香港會否復活是這場世界文明大戰的一環。現時這場大戰,表面上是關稅和貿易,但本相卻是文明大戰。

一國存亡,一族榮辱,都看世界潮流。港人要把心思分一點出來,去緊扣世界文明的潮流;不要讓極權政府或各種網上流言蜚語,把玩我們的心思。

定一定心神 轉注等待世界潮流

約一百年前,中國現代化起步,正是歷史時刻。一位學者曾教導追隨者,心不要只轉注眼前風風火火,更要緊貼世界文明的潮流。

民初,蔡元培教導學生,救國難免是眼前重任,但亦要成為中國現代化的承傳。1920年,蔡元培於〈學生的責任和快樂〉演說中提到:「我再回溯到五四運動以後,我們一般學子受了這種感觸,其中由自覺到覺人的很不少,至若學生去歲干預政治問題,本是不對的事情,不過當此一髮千鈞的時候,我們一般有智識的人,如果不肯犧牲自己的光陰,去喚醒一般民眾,那麼,中國更無振興的希望了。但是現在各位的犧牲,是偶然的,不得已的。若是習以為常,永荒學業,那就錯了。」

他並非如一般的長輩般,老掉牙地叫青年努力讀書。讀書,是救國,亦是中國現代化的知識承先啟後。在《告北大學生暨全國學生書》中,蔡元培如是說:「我國輸入歐化,六十年矣,始而造兵,繼而練軍,繼而變法,最後乃始知教育之必要。學生不能不以研究學問為第一責任。」

當時科舉已被廢除,舊學傾頹;中國留學生只經歷一兩代人,新學未興。若學生全都去了搞革命黨,沒有青年做學問,那是人材斷脈的命運大事 - 惟蔡元培不幸言中,青年都去搞革命黨。五四運動的下場是搞了個共產黨出來。毛澤東有言,五四運動的最大意義是替共產黨培訓幹部。而結果,就是今日中國的悲劇。

回看香港,我們習慣的地方,過去十幾年令人痛恨。但是香港之所以有價值,是因為一百七十多年的城邦歷史,還有更久遠的承傳,可謂華英並立。從前的港人利用了香港,卻未必知道其繁華的秘密;如今香港淪陷極權之手,此一秘密逐漸失落和被遺忘。一如失落的文明,隨時間推移,愈難考究和復興。

單是因爲要認識香港、待香港重生,不是值得我們深呼吸,回過神,再定一定心神嗎?大家不要替那個已死的特區心急,亦不要犧牲自己以令它借屍還魂。心思應當轉注等待世界潮流慢慢到來 - 新天新地定必來臨。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76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