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台灣做到「如常生活」 蔡英文斥北京威脅印太

指台灣做到「如常生活」 蔡英文斥北京威脅印太


在台灣,總統蔡英文今日(1月1日)發放「2021新年談話」,感謝民眾團結防疫、戰勝病毒,形容台灣做到了全世界殷切盼望的「如常生活」。

蔡英文指台灣已經站穩腳步,將全力衝刺。無論是數位經濟的轉型、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的部署、5G的布建或前瞻基礎建設的興建,待預算通過以後,就可以快速推動。

展望2021年,蔡英文指最重要的責任是讓大家如常生活,並且跟著全球經濟復甦的脈動往前進。

她又稱世界的局勢正在變化,身為總統必須更加謹慎,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中,為台灣布一個永續生存的局。她指過去一年,解放軍機、軍艦在台灣周遭頻繁的活動,不僅衝擊兩岸關係,更是對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現狀,造成威脅。

她重申面對兩岸關係不會冒進,也會堅守原則。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等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時,她期待兩岸人民會逐步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增加理解、減少誤解。

她的英語發言部分提到,台灣很自豪能和國際社會一同並肩對抗疫情帶來的種種挑戰,一再展現「台灣可以幫忙」。她指台灣是國際間一股良善的力量,不管現在還是未來,一直都會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一員,她又非常感謝國際社會對台灣持續不斷的支持。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