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民:慶幸港人明白香港沒有革命的本錢

陳健民:慶幸港人明白香港沒有革命的本錢


雨傘革命結束後,雖未能迫使中共在政改作出任何讓步,但各泛民政黨已紛紛忙著收割運動之成果。在佔領運動中多次拉群眾後腿而已成為針對對象的「佔中三子」,仍然厚顏無恥地接受傳媒訪問,暢談自己在運動中的「重要性」,書寫自己版本的佔領歷史。早前三子之一戴耀廷接受有線訪問時,已自爆政府提交民情報告是可接受的退場條件,無奈學生拒絕合作。

三子之一陳健民今日(1月5日)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也表示佔領運動雖然失敗,而未來的抗爭方式也有可能逐漸走向「激進化」,但他慶幸經過「佔中」兩年來的耕耘,仍有人支持和平的理念,明白「香港沒有革命的本錢」。陳健民的說法與早前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指通過發起升級行動來「反證運動方向是需要更多元,而不是純粹以升級為主軸」,根本沒有分別。

陳健民在訪問中表示,當日提出以「佔中」方式抗爭,是有感身邊的人對爭取民主的無力感,而社會上的抗爭模式趨向激進化和暴力化,故期望在「犬儒化」和「暴力化」兩者之中,提出另一種可能性,「給和平最後的機會」。但這次佔領運動未能成功,會讓「犬儒化」和「暴力化」繼續各走各路。

陳健民又認為,佔領運動因時間過長而造成了反彈,不但未能擴大民主派的版圖,甚至會有所減少,但希望在半年後投票時會有所改變。他又指不擔心中共會「整壞香港」,反而比較擔心香港的當權者和建制派。如中共只是在最初時把運動定性為「顏色革命」,其後改稱佔領行動「違法」,較為中性,但港府則在運動結束後,仍重提「顏色革命」之說法,顯示港府比中共「更左,更危險」。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