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缺陷不礙活出哲理人生 專訪脊髓肌肉萎縮症患者馬汐嶢

體缺陷不礙活出哲理人生 專訪脊髓肌肉萎縮症患者馬汐嶢


如果要談哲學這個話題,大家會認為哲學是什麽?答案可能會是古今中外一群哲人的學說,而對於今次「聲聲入耳」的受訪者馬汐嶢來說,哲學是將自己的想法活現出來。

今年30歲的馬汐嶢,患有脊髓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SMA),在5個月大的時候,母親發現她不能轉身,於是帶她去求診,但原因未明,期間不斷看醫生,「就係一路問點解」。然而,SMA是罕有病症,當年的醫學水平難以查出汐嶢的病徵,直到汐嶢5、6歲時才確診患上SMA,隨著年紀長大,SMA令汐嶢全身肌肉乏力,現時只有右手有活動能力,但幸好未有影響其智力,汐嶢更在嶺南大學哲學系畢業。

每位哲人都有其哲理的源頭,汐嶢的哲理之始,或者會是個「苦」字。汐嶢憶述,從小至今,父母都很少提及她的病情,記得小時候有一次,母親曾表達一個想法,希望汐嶢離開這個世界,因為會是一個解脫,她形容女兒的身體處於一個痛苦狀態,如果離開了,反而是幸福。汐嶢坦言,當時是有少少介意,但明白母親當時情緒,加上母親是佛教徒的關係,「佛家有講,呢個世界係受苦的世界」。

母親曾盼女兒早些離開人世

對於為何人要在這個世界受苦,汐嶢認為受苦都有原因、過程及頓悟,她不認為自己不應存在這個世界上,而且這個世界不只是得「苦」,只是未曾經歷過其他的事。回憶起母親的說話,汐嶢停下來,靜思了幾秒,然後說:「我唔覺得...我係一個苦的結果,我反對佢(母親)的說話」。汐嶢認為,如果不是有SMA這個病,可能會面對很多誘惑,未必選擇做一個乖乖女,去孝順父母。從言詞之間,可以理解到今日的汐嶢,是完全明白母親當日的意思及掛慮,而自己則另有見解。

從小就患上SMA,但汐嶢並沒有埋怨,「我會同佢(SMA)同行」,她又說了一句很玄的話:「因為有肌肉萎縮症的,先係馬汐嶢,我就我」。當然,汐嶢曾經想過沒有SMA的自己又會是如何的人生,但她笑指「但正如大家諗,我係李嘉誠個仔就好囉」。面對患有SMA的「苦」,汐嶢直指自己只是比其他人多少少「苦」,只是大家的「苦」有所不同而已,「可能佢係失戀、佢係喪偶、佢有交通意外」。汐嶢又引用《莊子》一書說,「你唔係魚,點知條魚唔開心?」,用「知魚之樂」這個典故簡單表達了自己的心境。

孔子蘇格拉底學說都不完美

汐嶢有如此頓悟,身體上的問題少不免令她對哲學產生興趣,「會唔會呢個世界係個假嘅世界呢?其實有另一個人操縱我嘅生命呢?」不時都會想這些「形而上學」的事。在哲學家的眼中,都有他們的世界觀,對於汐嶢來說,中國孔子及希臘蘇格拉底的世界觀都並非完美的世界。汐嶢認為,孔子提倡大同世界,是說人人有禮、每人的道德都達到最高標準,「咁咪人人都一樣囉」,她笑指,如果人人都一樣,「成件事就唔好玩」。她覺得,每個人都會有差異的,而這個世界是容許差異存在,但之間沒有衝突,如果出現負面的事亦沒有問題,「會好似溝顏色咁,做到啲新嘢出嚟,有個新刺激」。至於蘇格拉底,汐嶢指他的想法是,有個身體及智慧都處於最高點的人去管理世界,其他的人則發揮自己最大的功用。汐嶢稱,蘇格拉底的學說,就等如世界得一個王者,其他人就相對變得渺小。在汐嶢的想法裡,她是傾向蘇格拉底,但她作出一點修改,就是由一班王者去管理世界,「唔洗佢一個咁辛苦嘛」。

除了哲學,汐嶢還有很多興趣,看小說、文學作品、畫畫、鑽研社會政策。談起社會政策,最近有一宗與汐嶢有關係的事,就是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對不常見症病患者的支援,而美國有藥廠就SMA推出新藥作治療,林鄭月娥早前指,已經聯絡藥廠商討有關事宜。但汐嶢對此並沒有期望,她解釋,政府要將一種藥物列入受資助的藥物名冊中,是需要5年時間,而政府對引進新藥未有時間表,加上自己是屬SMA第二與第三型之間,並不是最優先去接受新藥的SMA患者,「即係唔知幾多(年)加5年,再加唔知幾年」。汐嶢拉長語氣將「所以好迷惘」逐字說出。


對政府買新藥沒有期望

汐嶢同意將新藥給最有需要的人,因SAM第一型患者,能否活多10年也是問題,她只是感歎,「我自己又可以捱到幾多年呢?甚至有個諗法,到我死個日都未必有藥」。汐嶢近來已少有畫畫,這與身體狀況有關,過往汐嶢手執畫筆可以畫3小時,但現時只是畫了1小時就會感到疲倦。

在確診SMA時,醫生向汐嶢父母指,他們的女兒最多只有20歲命。對於自已生命可能只有匆匆20年,汐嶢第一個感覺是,一定要好好運用這20年光陰,而最重要的是要孝順父母,「如果我唔係度,父母嘅老年會點算呢?」汐嶢早前才知道,爸爸是有間賣裝修零件的店鋪,在汐嶢被確診有SMA時,爸爸認為要多花時間照顧汐嶢,故毅然將店鋪結業,找一份較自由的工作,以騰出時間照顧汐嶢,陪伴她出入醫院。


還父母一個自由

自從讀大學開始,汐嶢就搬離父母居所,自己獨自生活,另聘請外傭姐姐照顧自己的起居生活。當初是非常不習慣在外生活,單是教外傭姐姐如何用呼吸機、幫她拍痰、幫她轉身都大費周章,期間亦換了幾名外傭姐姐。而父母是極力反對汐嶢在搬出去住,不明白女兒自小由自己親手養大,為何要交給外傭去照顧。那麼為何要離開父母呢?是很簡單的原因,「還返自由畀佢哋」,因為要照顧SMA病人是24小時候命的,父母為了汐嶢,沒有外出、沒有社交、沒有工作,「係我欠佢哋的,我就還返畀佢哋」。汐嶢認為,父母為了照顧自己,多年來已經很辛苦,而汐嶢亦發現雙親真的老了,「白頭髮多咗,腰骨真係痛」,汐嶢不想兩位長者還要為自己操心、照顧起居,所以要為他們作打算。問汐嶢有什麽心願,是她很想達成的,汐嶢不經思索的笑著說:「想賺大錢!」除了護理自己的身體,就是為了給父母安老。

讀哲學的汐嶢,雖然說自己比較喜歡蘇格拉底,不過,她卻是活出儒家哲理中重要的一環:孝順父母。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52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