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去年11月荃灣綫甩門交詳細報告 港鐵正全面檢視軌道旁裝置

就去年11月荃灣綫甩門交詳細報告 港鐵正全面檢視軌道旁裝置


就去年11月13日發生的港鐵荃灣綫列車事故,政府今日(1月12日)收到港鐵公司按政府要求向機電工程署提交的詳細調查報告。

詳細調查報告指出,事故成因是軌旁的一個金屬護欄的固定螺栓和螺母因嚴重銹蝕而斷裂,使金屬護欄向路軌傾斜,並與涉事列車發生碰撞。事故後,港鐵公司已按機電署要求檢查了鐵路網絡內全部與涉事護欄類同的金屬護欄,保障行車安全。此外,港鐵公司已提升土木結構維修制度,包括針對金屬護欄的維修。港鐵公司亦正全面檢視軌道旁的結構裝置及相關設施,預期在今年5月中完成。政府會繼續跟進有關檢視工作。
  
詳細調查報告亦提出有關乘客疏散安排及服務安排的改善措施,包括加設直接連接至車務控制中心有關列車緊急出口斜道被使用的警報系統,並加強車務控制中心與列車人員的培訓,確保在緊急事故發生時安全有序疏散乘客。
  
機電署會密切跟進港鐵公司落實調查報告提出的各項改善建議的進度,防止同類事故再次發生。政府成立的獨立監督小組亦已展開工作,密切監督港鐵公司就資產管理及維修保養制度進行的全面檢討,確保港鐵公司的維修保養以至營運管理工作與時並進,以維持香港的鐵路服務安全可靠。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