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年嘅嘢,細路仔識條春咩

拜年嘅嘢,細路仔識條春咩

「媽咪,傑傑仲有無期去上多個工作坊?」

「佢一星期七日都fully book啦,鋼琴、珠心算、進軍大陸普通話、商業英文會話、足球小將、How to think like a winner、升小學面試班,一日一樣。」

「咁佢學完之後仲有無少少時間?」

「你又唔係唔知你個仔讀兩間幼稚園,上午同下午唔同學校,下午放咗學先去興趣班架。之後返到嚟成廿樣功課,仲要搵書同練琴,仲邊有時間?」

「咁星期六日唔駛番學,只係上興趣班,應該仲有少少時間。」

「都係嘅,你咁問咩事?聽你開頭講,你又睇中咩工作坊?」

「有個工作坊非上不可!老婆你睇!」

於是我把手上的傳單拿給老婆看。


經濟學的最基本定律—供求定律。當市場上出現一件產品或服務時,我們可以合理地推算市場上一定有其需求(姑勿論或多或少)。

新年拜年亦需要有工作坊,去教小朋友如何拜年?其實大家亦誤會了,其實此工作坊是為了提升小朋友的對話技巧,當中包括如何有自信有禮地表達自己,而且談吐來得大方得體。

我見識到太多的「怪獸家長」對於小朋友的發展,亦太偏重於知識及技能上的催谷,而忘記了「全人發展」的重要。常言道:「多元化發展」。所以我跟那些「怪獸家長」不同,你看我為傑傑安排的興趣班是多麼的多元化,有動有靜,文武兼備。現在這個拜年工作坊,可以進一步提升他日常對答,有助你的交際能力,很值得去報讀。

有些朋友跟我說,看似密集的行程表,這對一個5歲大的小朋友會否太辛苦?我每次也會答「子非魚,安知魚之樂?」他上的全也是貴價的興趣班,全是經由一些資深教育學者及專業人士去設計及教授的興趣班,娛樂性十分豐富,我兒子上得不知多開心。兒子現在的學習及成長進度,我只可以說我從未感到如此自豪及滿意!每次想到這裡,對於過去幾年我為愛子所做的,我也會覺得:

It is a far, far better thing that I do, than I have ever done.

展望愛兒他日成材,到我百年歸老時,我也可以感到:

It is a far, far better rest that I go to than I have ever known.

 

後記:本篇可算是「這是個荒謬的時代」後篇。希望大家可以抽空去看回上篇。

在此借少少位講幾句,因為上篇在某個平台登出去,真的有「真心膠」以為文中的「我」真的是「我」!是咁的,白影育有一對子女,他們每天也過着很開心的日子。因為我對他們是「無為而治」的,我深信小朋友的天職就是盡情去玩及盡情開發他們的求知慾。而家長的天職是盡量守護小朋友的赤子之心,及教導他們成為一個「好人」,其他的反而來得次要。即係我唔係「怪獸家長」,好似係。


(圖片來源:磨菇媽媽育兒手冊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