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育不等於滅絕

絕育不等於滅絕



協助獨立義工進行「捕捉、絕育、放回」計劃時,都要花上不少時間去準備,而每次行動都不一定能成功捕捉貓隻,有時會失望而回。

「捕捉、絕育、放回」計劃明明無利可圖,為甚麼仍要繼續進行?其實流浪動物在城市的生存空間十分有限,牠們每天都過著彷彿在生死邊緣掙扎求存的生活。此計劃除可減少牠們的繁殖數量,亦能減低牠們患病的機會,存活率大大增加。

絕育全因過量繁殖

相信有不少人對「捕捉、絕育、放回」計劃存有疑惑,例如:「為甚麼要替流浪動物進行絕育呢?這樣做會令牠們絕種」或「絕育是一個自私的行為,你們可有想過流浪動物絕育後的心情嗎?」其實,香港是一個石屎森林,生活在城市的流浪動物,往往比居於野外的動物過得更艱辛。牠們會因為過度繁殖,而沒法得到充足的食物,甚至在這個冷漠的城市裏,得不到令安居之所。每次看瘦到皮包骨的流浪動物在街上四處遊蕩、擔驚受怕一,實在令人痛心。

機靈的流浪動物會找到食物及懂得如何生存下去,但部份倒楣的可能會餓死或被人類虐殺,最後橫屍街頭。但更可怕的是人類的行為,例如,當政府部門接獲投訢,他們便會以衛生理由捉走流浪動物,最終難逃人道毀滅命運。過往有個案是當漁護署出手後,整條巷的貓隻全數消失,上演了一場真滅絕。為了避免流浪動物因不斷繁殖而遭到不平等待遇,我們要從根本做起,進行「捕捉、絕育、放回」計劃,以人道方式取代捕殺,以減少流浪動物繁殖的數量,同時幫助牠們找個快樂的家。



領養代替購買

說起尋家,熱血貓民會以領養日或在網上平台提供待領養服務,希望領養者能找到適合的動物。同時我們又會在溝通中分享照顧動物的經驗與注意事項,讓領養者做足心理準備去迎接一隻小動物的來臨。而每次成功幫助流浪動物找到合適的家並過著安穩的生活,我們的心裏總會感到甜滋滋。每當想起牠們,腦海裏都是無比的快樂畫面,這也算是另類的幸福吧?

相信無一隻流浪動物希望每日過著提心吊膽、三餐不繼的生活。牠們只想有一個家與獲得飼主的寵愛。熱血貓民在此呼籲大家:如想飼養寵物,請以領養代替購買,讓流浪動物得到多一點溫暖,讓香港成為一個人與動物共融的社會。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53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