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料下年度赤字水平更高

陳茂波料下年度赤字水平更高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為了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近期繼續密集地進行相關的諮詢工作,了解市民及不同持份者的想法及意見。

陳茂波在最新的網誌提到,2019/20年度的政府帳目是15年來首次出現赤字,2020/21年度由於收入減少,尤其是土地相關收入,加上政府繼續以逆週期措施撐經濟、紓民困,相信赤字水平會更高。他指不能單看財政赤字的表面,還須細心分析有關赤字是主要由經常性開支增加所造成,還是單一次非經常開支增加所導致。如果有關赤字主要由一次性非經常開支的增加所導致,對財政可持續性的長遠影響相對較小。他又指香港過去累積下來的財政儲備,給予充裕的財政空間,在有需要時制定較進取的赤字預算案,只要相關政策措施不會造成長遠的結構性赤字,那麼即使某些年度出現較高的財政赤字,仍毋須過慮。

早前行政長官公布的十項解困措施,初步估算,相關措施涉及逾一百億元的經常開支。屆時香港的經濟恢復過來,政府收入將回復較高水平,同時亦可探討需否其他開源措施。

他指即使可能出現較大赤字的預算案,仍會保持香港的公共財政持續穩健、金融穩定,為香港社會和經濟提供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環境。

(圖片來源:陳茂波網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