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警隊武力使用指引涉戰術部署 保安局:不適宜公開

稱警隊武力使用指引涉戰術部署 保安局:不適宜公開

一名65歲的士司機於2012年因車資問題,在西隧出口與乘客出現爭執,數名警員到場將事主拘捕時,疑使用過份武力,事主遭警箍頸引致頸椎移位,留院約一個月後不治,死因庭去年以3比2裁定死者非法被殺。保安局指,警隊的武力使用指引屬行動細節和涉及警隊戰術部署,不適宜向公眾公開,以免影響警隊行動的能力和效果。 

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提出質詢,了解警方會否加強培訓警務人員,特別是離開學堂不久的年輕警務人員,在執勤時妥善控制情緒,並在使用武力時保持高度克制。 

署理保安局局長區志光的書面答覆指,警隊從基礎訓練開始,已為新入職人員提供警政心理、情緒管理及壓力管理的相關課程。此外,警隊亦於發展、晉升訓練及各單位舉辦的訓練日等課程提供心理才能訓練,涵蓋衝突管理、情緒管理調節及壓力管理等多個範疇。 

為了進一步加強訓練,警察學院更於2014年起全面推行「正向情緒及心理韌性訓練工作坊」給警員至處長級人員,以培養人員的抗逆能力及良好心理質素。 

區志光又稱,警方不時檢討其行動應變策略、指引及培訓。警方在2017年11月成立了由一名助理處長領導的工作小組,專門跟進改善武力使用指引、程序及訓練的事項,成員包括職方及部門代表。目前,小組的工作仍在進行中。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