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不足要找國務院求助? 原來羅湖懲教所每日可生產5萬個

口罩不足要找國務院求助? 原來羅湖懲教所每日可生產5萬個


特首林鄭月娥今午(1月25日)見記者時,指由於中國是口罩貨源供應主要地,已經親自致函國務院,希望國務院相關單位提供所需協助。然而,有關做法卻備受質疑,畢竟兩地都有搶購口罩潮。

究竟香港有否能力自行生產口罩?今晚網上就流傳一篇來自懲教署的2013年5月舊報道,標題為「在囚人士積極參與助防疫」,原來羅湖懲教所過濾口罩工場每天生產50000個口罩。

報道指,為確保口罩衛生可靠,工場採用隔離環境設計,備有空調及空氣過濾系統,在工場工作的在囚人士,均需健康良好、非吸煙,並須穿上工作服、過濾口罩、手套和帽子。所有產品均利用地下通道運送,確保產品質量不受外間環境及避免天氣轉變影響。

因應當時的H7N9疫情,該署內部已採取特別措施,應付過濾口罩及保護袍需求狀況,包括增加原材料存備及遞增工作時數以穩定生產應付所需。
 
報道又指,懲教署更生事務處(工業及職業訓練組)懲教事務監督林天祐說,工場高峰期可將產量提升至每天最少60000個。當時原材料存量由一個月增至約三個月,即萬一中國或其他地方的物料供應出現短缺,工場運作仍可以維持最少3個月。

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批評,特首林鄭月娥究竟有沒有了解過自己管轄的部門。鄭松泰指出,每日60000個口罩免費派予長者、長期病患者等,相信會幫到很大忙。

(圖片來源:懲教署網頁)


(政府新聞處介紹片段)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