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移民就走,唔送

要移民就走,唔送



剛剛才看上星期日(1月18日)的星期日檔案,題為「去與留」, 講佔領後港人對移民的看法,還有「究竟現在的香港為甚麼會令選擇移民者有『待不下去』的感覺」。

節目訪問到有人說覺得今天的香港不再是自己認識的香港。既然這樣,你走吧,去你認為住得舒服的外國吧。就像愛情,你愛一個人,那個人遇到人生的低潮,迷茫起來,你就說不再認識他,你其實有多愛?既然這樣,不如分手吧,大家都好。

節目又提到有人嫌香港樓價太高,有擔憂香港社會及政治氣氛,有不滿香港教育制度等……說來說去,都是這個城市變差你就要用腳投票,那你就走吧。移民潮會流失優秀人才?由它流失吧!這些人才,在這個城市只為賺錢,他們留下,只會粉飾太平,愈優秀愈能做出繁榮假象。過去十年就是這樣,誰知原來香港的制度已經暗地被敗壞得快要崩潰。你以為警黑合作是一朝一夕的嗎?你以為巨貪只有一宗嗎?香港的敗壞,來自一群又一群在社會上位高權重卻不把這兒視作家的人。

近日都有朋友跟我講移民,只想講,要移民要走,快點走,唔送。反正移民可取回強積金,走了就別回來。回來探親可以,有甚麼大事在海外聲援或者回來精神支持也歡迎,但請別在自以為關鍵的時間回來投票、拿錢(如政府派錢)、說三道四,指責誰誰誰暴力和搞亂香港,說抗爭者不尊重沉默的大多數之類。

九七前有移民潮,有些人走了又回流。他們在外面世界無法重現他們在香港的生活和賺錢能力。剛回歸的香港,歌舞昇平,氣氛是回歸祖國有何不好,自然有錢齊齊搵,要回來就回來,沒人在乎那些曾經是逃兵。回流人士又變回中高層,回復身光頸靚,比在外國做二等公民強多了。外國護照就是回流人士的保險,子女夠大就送到外國浸咸水。

這群位居中高層的人士,雖然未必大奸大惡,但既然他們隨時可以離開,何必為這兒的一草一木作長遠打算?小的影響到普遍香港的企業文化,今天哪還有為公司做長遠計劃的人?哪兒還有為公司傳承作打算的人?你有沒有試過跟同事傾公事時提到X年後可能出現的問題,對方跟你說,X年後再算啦,或者大家都發了?短視的決策就是由這種心態而起。

抱著有事可以走先的心態,大的影響就是整個香港社會都變得只做表面功夫,暗中抽取油水。掌權的下一代都不在香港,由曾蔭權連任時講到明,他只是「做好份工」。要這些高高在上的人為香港賤民做長遠打算,開玩笑吧?他們何必理會你香港的教育好與壞?何必理會你香港民不聊生?何必理會你香港被北邊吹來污染、政府以建屋為名砍樹破壞環境、以各項大工程大計劃為名建大白象、以協助人民儲錢防老為名弄出強積金搜括民脂民膏?

今天有能力移民的是哪種人?一種是中高層,有財力,有能力,要多離地有多離地。這些人有多少是是沉默的大多數?有多少曾經討厭佔領者阻路?還有多少位高權重,有份在大多數升斗市民不懂不知的情況下,把香港弄成今天的模樣?另一種是年輕所謂專才,怕了,厭了,就像當年九七移民的那些人,外國的月亮特別圓,自然覺得這兒「待不下去」。還有一種是心態和條件都是的真正浪子,四海為家,而且所喜所學所專都是到外國才會發展得好的人。最後這種人,你本來就應該到外國去飛。前兩種人,你們都走吧。你們自私自利,只想在香港當上等人,你們不走只因為不肯定到了外國是不是依舊可以高人一等,你們根本不在乎香港的死活。

你們走了,也許沉默的大多數會少些背棄抗爭者。

你們走了,留下的人不是根本走不了,就是想清楚才決定要努力保衛香港,身土不二,意志堅強。

你們既然不願付出,不願盲險,就快些離開,不要阻礙別人,當做功德。沒有背水一戰的決心,那來生機?所以你們想移民就快點吧,最好在人口大換血完成前走,早日令留下的人有戰鬥的覺悟。

不到絕處不逢生,就像為植物修整枝葉,剪去爛枝殘花,才會生得更絢麗。學陳雲老師說「等待城邦自治、城邦建國之後,香港國民站在勝利的台階上,揮舞龍獅國旗歡迎你回來香港」,到時逃兵們再回來賺錢吧。香港本來就是個國際都會,自然寬容大度。在這之前,要走就走,快些走,務必在人口大換血成功前走,走了別回來。

別拖了,走吧,唔送。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