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想聽到你的意見……(如果你支持我的話)」

「我很想聽到你的意見……(如果你支持我的話)」



「300幾萬人入晒去(提名委員會),未必能符合『廣泛代表性背後均衡參與的理念』。」林鄭出席一個學生政改論壇時,輕描淡寫的說。

這句話的背後蘊藏的封建、傲慢、藐視和獨裁思想,你明白嗎?林鄭一句說話,盡顯其家長式統治的封建想法,簡直比成龍說「中國人是要管的!」有過之而無不及。曾經有一段時間,對於這種富有「亞洲價值」的家長式管治有過激烈的討論,其支持者認為亞洲國家未必適合西方自由主義及民主制度。亞洲,尤其是東亞國家,位處的儒家文化圈,家庭向心力較重,需要依從長輩的決定、士族的規範和賢明的君主去維持整個國家的運作。對比起西方的個人主義,正正是這種東方的集體主義使東亞國家經濟在二次大戰後急速崛起。提出此說的李光耀認為「文化造就命運」,儒家文化和集體主義為政府帶來效率,促使人民以舉國之力專門化發展工業,所以才會使新加坡經濟發展如此成功。他甚至指「如果(全國)百分之一百是華人,新加坡的經濟表現一定會更好。」

就往績而言,新加坡的經濟表現着實不錯。然而同樣被稱為「亞洲四小龍」的香港,則是走完全相反的道路。多元文化、自由經濟、司法獨立和言論自由等等,證明一個尊重個體聲音的東方社會,也是可以有急速經濟增長的。不像新加坡為了效率,把百姓當成是愚蠢的小孩,時刻需要在上位者統治和規範,才可以使國家「站起來」。小孩在沒有獨立判斷能力之前,家長暫代做重大決定是很常見的事。但這世界沒有永遠的小孩,小孩總是要長大離家的。可是在新加坡你永不可以離開集體, 你是國家的部件,是推動經濟的齒輪,你的工作就只是要把政府安排給你的任務做好就夠了。這種不把人當成是人的管治方式是不是有點似曾相識?對!林鄭月娥!

你別管提名委員會的是甚麼人、有多少人、會選出甚麼人!只要我說了有代表性就有!我說你要遵守《基本法》,你就必須要遵守,那怕我說了「機構提名」或「人口無上限」此等有違常識之謬論。林鄭要香港人所接受的,就是像「亞洲價值」一樣強調這全是為了「國家整體」,死老百姓就該像個死老百姓去服從統治階級。300萬市民投票選出來的提委會,當然不會比統治階層的1,600人或2,400人代表性高。在上位者的權威是不容挑戰的。他們蔑視全民投票制,認為人人平等的價值是錯的,因為不是每人對社會的貢獻都相同—他們從高處傲視我們,自以為高人一等,誤以為香港人皆為肉俎。誰知我們當中還是有人不願當死老百姓的,君不見許多學生和公民出席了港共政府的政改咨詢會,言辭鏗鏘的怒指政改諮詢文件的荒謬?

「亞洲價值」曾經惹起不少激烈的討論,其主要內容都是圍繞香港或新加坡這兩個極端。極端的集體主義文化,家長式威權統治的確曾依仗操控人民而帶來快速的經濟增長。新加坡、日本、南韓等國雖然是其中一些成功例子,但失敗的例子如馬來西亞和泰國等政治腐敗貪污成風。前港督彭定康更批評亞洲價值成為專權和朋黨的辯護藉口。日本和南韓很快便相繼推翻了這種不把人當做人的威權統治模式,轉奔向自由經濟和相對個人主義的道路。而即使是新加坡,現在也逐步朝向經濟政治開放的方向舉步。相反今時今日的香港,反文明世界之大道而行,竟然在政改此等民主大事上,擺出封建家長式威權統治的臭臉,這種從根本性否定了民主的諮詢態度,實在不知令香港倒退了多少個十年?林鄭的一句:「我很想聽到你的意見……」後面恐怕還要加上一句「如果你支持我的話」才算完整。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