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陸製鋰電池北京過關 王喜遭質問「你是不是中國人?」

攜陸製鋰電池北京過關 王喜遭質問「你是不是中國人?」


港大民研計劃去年底的調查發現,香港人對「中國人」的身份認同跌至新低,反之對「香港人」身份認同大幅上升。但原來「香港人」是否自認「中國人」,在中國大陸也是極為敏感。

香港藝人王喜昨晚(1月29日)在個人 Facebook 專頁上載了三張相片,顯示一個由大陸國企中國電信所製造的移動電源無綫路由器(router)。他在留言中表示,自己攜帶此路由器在北京首都機場過關回港,接受安檢人員檢查時,因路由器內藏鋰電池而被禁止帶上飛機。正當他想向對方指出這是中國電信的產品,自己三年內一直隨身帶這裝置上落飛機時,他的一句:「這是你們中國電信……」,竟被對方搶白,指他不可以說你們中國,又反過來問他:「你是不是中國人?」

王喜表示最後在其他安檢人員檢查了路由器的電流量後,因沒有超過限制流量,便歸還了給他,最後成功登機。他其後更指,本來只是小事一件,但機場安檢人員卻因為香港人說了一句「你們中國」這句咒語,便啟動了他們的愛國防衛系統。

最後他更奉勸港人,以後在在北京機場出境過安檢時,千祈不要對他們說:「你們中國……安檢真的很嚴謹、你們中國……安檢個個都很帥/美、你們中國……移動/銀行/好聲音乜乜乜啊。」因為好有可能會被問「你是不是中國人?」。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