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報告批港警雨傘革命期間濫用暴力

人權報告批港警雨傘革命期間濫用暴力


總部設美國紐約的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 Watch),昨日(1月29日)公布關於2014年的《世界人權報告》,報告中特別提到去年底在香港發生的雨傘革命。報告指香港學生因不滿人大的831決定,拒絕給予港人真普選而展開罷課和抗議行動,香港警方在9月28日更以催淚彈及胡椒噴霧來驅趕示威群眾,引發大規模的佔領街道行動。

報告又指在佔領期間,香港警方多次濫用武力對付和平示威者,包括使用大量胡椒噴霧,以及被媒體拍下毆打示威者片段。直至香港法院頒出禁制令,香港警方再次以暴力手段清場。而在旺角佔領區被清場後,示威在不同地點持續,有示威者以絕食方式要求對話,也有示威者以自首方式,去表達公民抗命的理念。而儘管街頭抗議活動減弱,香港基本的政治問題仍未得到解決,並繼續燃燒。

報告又指,雖然香港比起中國大陸有較大的自由,但在去年起,一些批評北京政府的媒體及傳媒人,面對的壓力愈來愈大。報告更以《明報》前總編輯劉俊圖被斬,以及《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多次被恐嚇事件為例。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