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導演趙德胤:為甚麼香港人示威不帶武器上街?

台灣導演趙德胤:為甚麼香港人示威不帶武器上街?


雨傘革命初期,一張港人在928當天雙手拿著雨傘抵擋催淚彈的相片,登上美國《時代雜誌》封面,成為一時佳話,不少外國傳媒都認為港人這種以和平對抗暴政之態度,舉世無雙,令人感動,但也有不少人諷刺香港人是全世界最「善良」的示威者。《明報》副刊昨日(2月1日)刊出一篇出生於緬甸的華裔台灣導演趙德胤之專訪,趙在訪問中談到去年的雨傘革命時,直言有關新聞片段讓他看不過去,因為他不明白香港的示威者,為何沒有帶武器上街。

趙德胤在緬甸長大,他在訪問中指出,在緬甸看過不少社會運動,他坦言:「要對抗就一定死人流血,這樣歷史才會留下紀錄,當下才會有影響。這種就是我們給教育出來的野蠻。」他又指若他去參加這些運動,他自己一定會藏一根棍子,當警察一動他,他會立刻就回打對方,而在緬甸上街,棍子和頭盔是必備,不能夠不帶武器。

趙德胤又指,如果台灣人反中(國)要打雜,一定要算他一份,但若只是去吵架,那就不用預他。因為身上有的是「緬甸式的野蠻」,出現於抗爭現場就會帶來危險。他在訪問中又指責大陸把把最劣質的食品、醫療用品等,都運到緬甸去,令緬甸社會面臨很大的健康問題。

趙德胤現年32歲,16歲自緬甸赴台灣讀書,去年以《冰毒》一片,獲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獎,該片更被選為參加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之台灣代表。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