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國風情在尖東

意國風情在尖東


相比優雅精緻的法國料理,意大利菜更平易近人 - 前者乃格式工整嚴謹的楷書,後者為粗獷豪邁的行草。菜式鋪排上,意國料理簡單、直接,由前菜至甜品,只有四至五道菜式,而且節奏明快;同時,用餐時感覺亦較輕鬆,薄餅與麵食既飽肚又可與其他賓客分享,似派對聯歡多於莊重宴會。

筆者今趟造訪的意大利餐廳位於一間傳統酒店裡 - 亦即聖誕燈飾林立的尖沙咀東部 - 由於開業經年,甫走進酒店大堂已感受到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濃厚的舊香港韻味,儼如港產電影《國產凌凌漆》中,星爺查詢訂房狀況的麗晶酒店大堂場景。

此餐廳與自助餐區位處同一樓層;然而一門之隔,經已別有洞天 - 看門外車水馬龍,食客熙來攘往,這裡卻是截然不同。歐洲地下酒窖的格局,古樸典雅;室內窗戶都是模仿歐式教堂玻璃彩繪設計,裝潢擺設亦是莊園飯廳的風格。然而,美中不足是樓底太矮,當食客數目稍多,旋即如酒樓般嘈吵,格調盡失。同時,餐桌間的距離亦不足,鄰座小孩上星期欠交了甚麼功課,飯後一家人往哪裡閒逛等等,筆者都無奈地聽得一清二楚。

空間狹窄的另一壞處是,侍者往來穿梭時格外明顯。原則上,侍者反應迅速乃值得嘉許,惟在如斯格局下,反如「破地獄」般在食客身旁團團轉,造成不必要的滋擾。常言道「細節決定成敗」,正是這些看來不顯眼的旁枝末節,足以判定一間餐廳能否位列頂尖級別。

食物方面,午餐菜式可按客人食量自由配搭。大胃王可全選前菜、麵食、主菜及甜品,合共四款菜式。如你週末或假日前往該餐廳,前菜可選擇自助沙律吧,任食蔬果、芝士、風乾火腿及肉腸等。對自助餐無特別偏愛的朋友,則可點是日餐湯或巴馬火腿伴蜜瓜配煎鵝肝脆多士。當日筆者選擇了後者 - 火腿鹹香,而蜜瓜的甜味中和了油膩感,乃典型的平衡配搭。鵝肝表層煎得酥脆,內裡入口即化;焦糖燒汁的甘甜,對應味道濃郁的鵝肝,起了提味作用。多士則出乎意料的香脆,以鵝肝伴食,亦屬絕佳組合。

當日筆者分別嚐過鮮蜆肉意粉及意式青瓜車厘茄伴蝦仁長通粉。前者用上十多隻帶殼的鮮蜆炮製,材料新鮮、份量十足。意粉先快速泡煮,再以蒜泥及橄欖油伴炒;蜆肉的海鮮甜味配搭煙韌恰到好處的意粉,若能稍添辣椒點綴,將更為惹味。後者在烹煮意式青瓜及車厘茄的時間上控制得宜,既能保留蔬果的爽脆感,亦存留豐富水份;同時,蝦仁與長通粉皆有嚼勁,番紅花汁更提升了菜式的香味。簡而言之,餐廳在烹煮意粉的時間掌握上十分出色;惟橄欖油份量較重手,若麵條能更乾爽,效果必定更佳。

主菜則有煎鱈魚及烤羊架。觀乎午餐之定價,餐廳所採用的鱈魚無疑是雪藏貨,猶幸處理得宜,既沒有雪肉味,魚肉肉質亦尚算結實,不會散散碎碎,但魚油香味欠奉。另外,烤羊架的火喉控制亦值得一讚 - 雖然肉香稍遜,但肉質鮮嫩無羶味。若換了其他餐廳,早已以味精醃肉去藏拙,此店明顯未有走入此邪道,因此亦算中上之作。

甜品則以餐車方式呈現。食客可按個人喜好,任意點選其中兩樣,惟各款甜品供應有限,如早有心儀的選項要及早提出 - 感覺有點像回到從前與長輩到酒樓飲茶的時光。當時還未有點心紙,點心車甫出場,食客即走近湊熱鬧,慢一步者只能撲個空...... 回到正題,味道方面,招牌拿破崙脆餅及芒果夾心餅,皆值得一試;朱古力蛋糕及雜苺撻則相對遜色,但仍算合格。

以價格定位而論,午餐時段來這裡一試其意粉,是物有所值;惟觀乎餐廳整體環境及服務水平,晚餐定價則過於進取。老掉牙的說法是,美食與藝術品一樣,值與不值往往見人見智。月前Banksy轟動世界的自毀畫作,若有收藏家認為它有藝術價值,那就是身價過千萬的作品;但對普羅民眾而言,這或許只是爛紙一張。筆者認為,即使同一食材,其品質可以相距甚遠,若強行將檔次不同食材相比較,意義何在?抱歉扯遠了,只是邊吃邊想起莊子與惠施「子非魚,安知魚之樂?」的故事 - 享受美食的過程乃人生難忘之體驗。這一份回憶,實在無價。


芒果夾心餅(左)及招牌拿破崙脆餅(右),皆值得一試。


鮮蜆肉意粉


意式青瓜車厘茄伴蝦仁長通粉


巴馬火腿伴蜜瓜配煎鵝肝脆多


煎鱈魚處理得宜,既沒有雪肉味,魚肉肉質亦尚算結實,不會散散碎碎。


烤羊架的火喉控制亦值得一讚

Sabatini
地址:尖沙咀麼地道69號帝苑酒店3樓
電話:27332000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4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