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團背景港大生 混入學生會候選內閣

共青團背景港大生 混入學生會候選內閣


近日港大學生會即將進行周年大選,爆出大陸共青團背景學生混入候選內閣之風波,令選情更添緊湊。

候選內閣之一「Smarties」的康樂秘書叶璐珊,被港大校園電視公開其「紅底身份」。她曾加入由大陸學生成立的「香港大學學生素質拓展聯合會」(Union of Students External Exploration,簡稱USEE),專為大陸學生舉辦活動。港大校園電視的報道中,有學生供出其USEE成員身份,但叶卻指出只「協助」該組織活動。「Smarties」另一候選成員亦曾協助USEE。但奇怪的是叶璐珊刻意將其「叶」姓改為「葉」姓,又將普通話式英文姓氏譯音的「Ye」改為廣東話式的 「Yip」,有迴避其背景之嫌。

USEE在2014年舉辦迎新營,其中的高桌晚宴邀請政協王耀瑩作嘉賓。王為建制組織「香港各區專上學生同盟」創辦人,十多年前亦曾參選港大學生會周年競選,最終因其「紅底」加上各種具爭議性的政網而落敗。2012年底,《陽光時務》周刊就曾報道,「香港各區專上學生同盟」之成立目的,就是培植勢力控制香港學界,以撼動主力參與社會運動的「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即學聯)。「Smarties」候選主席彭卓棋則表示,對內閣候選成員的背景毫不知情。

港大校園電視的報道引來叶璐珊回應,質疑其報道手法及立場,並發表公開2,800字文章「停止逼害:請校園電視以文明說服我」,向校園電視提出六大問題,包括為何扣大陸生帽子,為何質疑她「染紅」港大學生會等等。港大校園電視發表聲明,指報道有理可據,並尊重公眾知情權,每年都會就周年大選的候選人進行調查,絕非針對她本人。

其後,一班港大的大陸留學生在網上宣傳,以「逼害」和「針對」大陸學生之名發動大陸學生票投Smarties。但是,有網民進一步爆出叶璐珊的「真身」。她曾就讀華南師大附屬中學,有共青團背景,更曾被表揚為「優秀共青團員」,相關資料可輕易在網上搜尋到

除叶璐珊事件,候選內閣「Smarties」亦面對其他爭議,例如彭卓棋曾邀請2013年度周年大選「煥薪」成員梁啟弘參選,最後梁因「紅底」傳聞感到受抹黑而退選。此外,亦有傳聞指彭氏本人曾參社民連及人民力量,他澄清曾經是社民連成員,亦做過人力義工,現時已沒有跟以上組織有任何關系;另外,「Smarties」亦沒有學生福利秘書候選人,被質疑如何執行福利政網。就港大學生會選出學聯公投的態度,彭氏堅決反對,相反對手「眀峯」則表明尊重公投。最後,彭氏指兩個競選內閣的「政治取向分別不大」,引來對手「眀峯」批評,反對對方「學生會過往予人政治化感覺」的說法。

近十多年來,港大不斷爆出學生會染紅醜聞,包括王耀塋的「和風內閣」,2009年陳一諤「一人內閣」,2012年陳冠康及沈顯龍支持唐英年參選等首及把持學生會財政,2013年非法學生會「煥薪」事件等。直至前年,港大學生會終於「光復」。

陳一諤、陳冠康、沈顯龍及曾任時事委員會成員的黃柏榮及梅譯熙等人,均曾為「香港各區專上學生同盟」的成員或核心成員。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