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過錯需要最大的勇氣

承認過錯需要最大的勇氣


The boy who came back from heaven 作者近手承認作假一事,引起本地基督徒關注。

一月中,網絡傳來一宗新聞,內容講一位曾經著書講自己去過天堂的少年於出版十年後承認講大話,他並未有造訪天堂。出版商立刻收回該書,事情暫告一段落。報道指該書在初出版的時候已經有不少爭議。這件事對廣泛社會未必有甚麼震撼,但卻引起對本地基督徒的關注。坊間反應有三,一曰「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並與此事和「方舟事件」比較。影音使團的分身「挪亞方舟國際事工」十年前稱已發現挪亞方舟,向信徒籌款,並將登山尋舟的過程拍攝,製成電影再撈一筆,結果拍出來的鬆鬆矇矇,根本不能確認。及後他們重施故技,於07 年再登山,再拍片,實牙實齒說找到了,並找多位名人牧者背書。結果也是一樣,所謂證據根本沒說服力。此事引來多人向影音使團問責,但事情卻不了了之。今日有少年勇於承認作假,同道們不禁慨嘆,影音連認衰的勇氣也沒有。

第二種反應是等睇教會後悔。13年間,香港教會引入《真的有天堂》一片,據說是真人真事。此事在當時引起過爭論,認為教會不應輕易拿頻死經驗(Near Death Experience)作見證。

NDE 是一門專門研究,亦有很多未解之迷,施諾博士就指出「全球不分種族、宗教、階級等,多數人想有 afterlife,他們遇見Near Death Experience(NDE)書籍時候 ,立刻狂歡起來,不問詐騙可能性,立刻買回家中……出版商就看中這個普世「價值」,有全球賣點,發大財。」香港基督教普遍將教義偏重於「上天堂、落地獄」,每有「來回地獄/ 天堂又折返人間」的見證,就如施諾所言,狂歡喜來,認為這件事能憾動人心,引導人相信耶穌。

基督教出版業知道這類書賣得,近年引入不少「天堂書」,內容多數是小孩在昏迷、睡夢等狀態中被接去天堂,然後帶來上帝的訊息云云。這類訴諸特殊經驗的見證,有眩目的效果,但是否真正能幫助人認識真理,甚至開始跟從耶穌,在下相當保留。如今有一本書被揭作假,很多本身就不接受這種手段的信徒就再加腳,希望教會知衰,不再行神怪路線,正正經經教導人學義。

我在Facebook 貼出這件事的報道,有一位頗有慧根的少女留言,大意如下:

「那麼,這個男孩的信仰真正開始了。」

這句話在云云喧鬧聲中顯得甚有智慧。面對自己的失敗,承認自己的過錯,我們基督徒稱為「悔改」,是通往真理的第一步。這個認錯對他來說要相當大的勇氣,但我可以肯定,他從此可放下一件生命中的不可告人的陰暗事,活在真實中。

(原文刊於第二十六期《熱血時報》,於2015年1月25日免費派發。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相關節目:令人嘔飯的女孩李偲嫣 / 天使守護的男孩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