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即奴役,無知即力量

自由即奴役,無知即力量


武漢肺炎席捲全球,全世界受其害幾近一年。筆者常聽到的是「某地區某大廈有確診者」、「那裡是高危地區,要避免前往」,然而這種肺炎病毒,真的與環境有密切關係?

現在每一條街都狂唧狂抹漂白水「消毒」,路人像患上潔癖般無時無刻都朝自己的手噴酒精搽酒精搓手液;加上幾乎日日陽光普照,街道曝曬了十多個小時 - 專家們曾經宣揚過,肺炎病毒在太陽底下(尤其是正午時間)曬三十分鐘左右,就會失去活力!在周遭都不利病毒生存的狀態下,大家的日常生活環境中,還會有大量病毒存在嗎?看袁國勇收集紅磡街市的樣本去化驗,最後卻告訴大眾環境檢測結果是「陰性」,跟大眾認為「紅磡街市有多人確診,那麼紅磡街市就等於佈滿病毒」的主觀幻想完全相反。

由於政府認為街上空氣充滿病毒,所以強迫每一個人都戴上口罩,但政府夠膽採集街邊空氣去檢測有否武漢肺炎病毒存在嗎?甚或,每日公佈街邊空氣及室內空氣武漢病毒檢測報告,一如污驗空氣指數嗎?當然不敢,甚至當有人提出建議,可會被指是「煽動仇恨政府」、「違反國安法」再作出拘捕,不然怎能繼續恐嚇市民說空氣有毒,然後以防疫為名,不斷剝削市民的自由!

不幸的是民眾面對被奪去自己權利的措施時甘之如飴,甘心被政府任意操弄。政府說空氣有害就相信有害,說要驗毒就趕忙去驗毒,說沒戴口罩的人是罪犯就是罪犯,它說人多聚眾是犯法就是犯法 - 他們說怎麼樣就怎麼樣,大眾這樣配合它予取予求,直如白痴一樣。

有些人更配合政權去打壓不肯馴服者,諸如舉報別人沒有戴口罩,報警拘捕限聚令下聚集的市民,商店門前有職員拿著額探體溫槍強迫你探溫(世衛宣佈這只對病發中的人有效,對於政府常說的「隱形帶病毒者」一點檢測效果也沒有),又或放一部體溫檢測機去檢測客人的體溫;有些更是熱成像儀器,能如X光般能透視衣服,客人的內衣褲全被看光!不難想像,也許有些更強勁的,連內衣褲也能透視 - 人全裸,呈現在公眾視線之下。當這些人被質疑,就會說「不要把防疫政治化!」、「為防疫犧牲也不肯嗎?」來實行道德綁架,恍若你不跟從命令就是你的錯。

不斷灌輸某地有確診者等於危險,限制你去;當有人受感染等於空氣中充滿病毒,限制你呼吸,限制你聚集;由於有人是隱形病患,所以拿著探額體溫槍的店員,能限制你進入商舖的權利......面對人權被不斷蠶食,香港人仍懵懂不知,甚至甘願配合,一起消滅自己原本與生俱來的自由,也許直至成匍匐在地上的奴役才心安!

以George Orwell的著作《1984》中,真理部Ingsoc的口號去形容這種情況,實在貼切:「自由即奴役,無知即力量。」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9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