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大失敗(三):決策者的謬誤

融合教育大失敗(三):決策者的謬誤


融合教育推行的原意是, 協助有學習障礙的學童在主流學校中獲得接受教育的機會,並獲得公平待遇,避免標籤化。

然而此計劃實行了幾近二十年,無論社會、學校、教師、家長皆有微言,更有多間傳播媒體報導主流學校實行融合教育時所遇到,種種難以解決的問題。事實上,各樣難題都必須要前線教師直接面對;然而要徹底解決,責任必定落在教育局這背後決策者身上。

不是每一位有學習障礙的學童,都適合入讀主流學校 - 首先,教育當局須有這種明悟。要是決策者根本沒有這份明悟,事事以家長意願,甚或以一竹篙打一船人的方式去施令及執行政策,那麼根本不必檢討和反思。

也許有人認為,輕度智障的學童最應該進入主流學校,因為他們只是學習進度稍慢,學習能力稍遜而已;經過主流學校全校支援,自能追及主流學生成績,對學童對家庭都是win win雙贏。然而事實上,這種以學業為先為重的想法,正正是將輕度智障學童打入惡性循環地獄深淵的元凶 - 輕度智障學童先天能力不足,面對排山倒海的學校課程與功課作業,根本無法承受!也就是說,主流學校課程根本不適合他們,我們送他們進入一個對他們不利的環境,當他們未能達到正常學生學業標準,就再設法強迫他們達標。這種將小魚放於陸地上並要求牠去爬樹,若牠不能爬,即給牠梯子去爬,直至小魚爬上樹為止的事情,正是融合教育決策者口中,「對輕度智障學童作出最有利的幫助」。

再者,輕度智障學童面對的,不僅僅是他們無能力承受的主流課程;學業以外,他們還得面對來自正常學生惡意欺凌。人性本善,但人性亦本惡,某些學生總愛在老師不在的時候欺負弱者,或口頭語言相激,或群起排擠,甚或逗弄這些輕度智障者以尋開心 ...... 這些全都在他們明知對方乃輕度智障者之下而行事,就算教師要求他們遷就亦只會稍作收斂。如此一來,輕度智障學童本身已因自己能力不逮而屢遭挫折,再加上被同學欺凌,其不穩情緒更趨低落。本來融合教育目的是為他們爭取公平教育機會,卻變成置他們於屠宰場的死地。

假如真的為輕度智障學童設想,最好的方式是給予他們合適的學校環境和課程,緣木求魚並非負責任的家長和決策者應該做的事。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5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