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為自己而活

不為自己而活


人,年紀愈大,愈是摸不通某些世情。例如,身邊不少同輩,都會將自己所有心血放在子女身上!

驟眼一看,倒像是一件天公地道、理所當然的事。只是,牛佬卻不以為然 ─ 怎麼要為著自己的子女,而把自己犧牲?我們的父母,當日不就是希望我們住好、穿好、吃好嗎?好了!當我們為人父母,卻又立即犧牲自己,死慳死抵,把「樣樣好」獻給下一代!

倘若自己的下一代又是如此,試問 ─ 最終誰會真正受惠?

大家都明白,孩子甫生下來,就得供書教學,給予生存的應有福利與及尊嚴。然而,去到某一個點,就該兼顧一下自己,也給予自己一些應有的福利和尊嚴。

友人某,放假與太太出外消遣,也要左計算右計算,即使去戲院看一齣電影,也要看清票價,倘若票價超出丁點兒預算,這項消遣便會作罷。兩公婆撐枱腳,也是左挑右選,為的是要找上最便宜的一家餐廳。穿在身上的衣服就更不用說,全是十年如一日的舊衣。

如此精打細算,為的是甚麼?為子女!

朋友的一對仔女赴澳留學,三不五時致電回港要這要那;當然,最主要還是要錢。知慳識儉的父母一律應承,還惟恐不及:「我畀多五千蚊,等你鬆動啲!」當然鬆動,事關子女的手機是不停追著潮流走。

天下不少父母都像牛佬的友人般,難為自己,寬待子女。

牛佬沒有孩子,不太明白天下父母心。

但總認為每一個人生存目的,或多或少也要兼顧自己,那是正常不過的心態。

銀根充裕的時候,當然可以盡量滿足子女的奢求。但,當自己過於捉襟見肘時,照理該是齊齊慳!

子女奢華,父母節儉 ─ 這是甚麼世情?

至今,牛佬仍然摸不著頭腦。幾可肯定,為人父母的看見這篇文章,就會說:「你未做過人哋老豆老母,你唔知㗎喇!」

的確,不為自己而活的心態,牛佬無法理解。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5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