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下年度財政盈餘難復千億水平 陳茂波:應使則使

料下年度財政盈餘難復千億水平 陳茂波:應使則使


還有不到3個星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便會公布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他在網誌提到,在過去3個月舉行了約40場的預算案諮詢會,了解市民、不同界別代表,以及持份者的意見。

陳茂波透露,下年度政府的財政盈餘將難復千億的超高水平,資源相對有限,但一些認定為「長期發展方向」或「投資未來」的部份,需要有政策持續性及執行的持久力,不能因為一時經濟情況波動而間斷。

面對外圍的不可知及變數,陳茂波預料本港消費及出口等主要拉動經濟的環節均呈較大幅度的放緩,商業信心亦轉弱,政府的公共財政須更積極有為,讓財政儲備能發揮抗逆的作用。因此,毋須因短期的經濟和財政變化而作出過度的開支縮減,關鍵是審慎行事、「應使則使」,務求在中長期內保持大體上的財政平衡。

總而言之,陳茂波指若果透過增撥資源便能加快將問題解決,當局已積極尋求各方支持,希望能在財政預算案中具體提出。但同時也得承認不少問題並非單靠錢可以解決,無論是住屋、醫療甚至是安老院舍等現時社會的痛點,很難單靠加錢便瞬間化解,更需要的是找出問題的核心,對症下藥,一步一步切實的去處理。

(圖片來源:陳茂波網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