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指經濟放緩趨勢明顯 去年經濟增長估計約3%

陳茂波指經濟放緩趨勢明顯 去年經濟增長估計約3%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將會在下星期三(2月27日)提交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他指目前看來,不能排除今年的經濟增長或低於趨勢增幅的可能。

陳茂波表示,本港去年第4季的經濟數據陸續出來,經濟放緩趨勢十分明顯。中美貿易摩擦對本港貨品出口的影響在去年年底明顯浮現,在去除價格變動後,第4季的商品出口幾乎「零增長」,跟首三季平均6%的增幅相比更是明顯急挫。同時,消費情緒也受影響,第4季的零售銷貨量按年僅升2.1%,跟上半年逾12%的升幅相去甚遠。

陳茂波指以目前所掌握的種種情況顯示,2018年第4季香港經濟的按年增長會低於1.5%,較首3季的3.7%平均增幅顯著減慢,亦是2016年第一季以來最疲弱的增長。按此推算,2018年全年的經濟增長估計約為3%,是去年預算案預測範圍3%至4%的下限。

他又指,展望今季,根據統計處的「業務展望按季統計調查」,受訪的大型企業當中認為經營情況在今年第一季會轉差的比率較認為會轉好的比率相比,高出達12個百分點,形勢並不樂觀。而外圍政經局勢持續不明朗,並存在變數,環球經濟下行壓力頗大。

(圖片來源:陳茂波網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