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最高海拔,又高了一點點

我的最高海拔,又高了一點點



喜馬拉雅山,海拔5,643米的Kala Patthar。回家兩個多月,方從高處沉澱過來,終有心神從人生的 to do list 中,正式剔走這一項。



十多天的腳程,從決定到出發,前後不出三天。預計和不能預計的困難:第一天抵達便經歷人生最嚴重的上吐下瀉;第二天便膝蓋舊患復發痛入心肺令左腿不能屈曲;比想像中更寒冷的天氣、更稀薄的空氣、更窄更滑的山路。



登山從不是為了征服一個高度,而是為了克服自己的脆弱。

尤其是獨自登山,更是一個被逼面對自己的過程。

下一個彎,可能會是另一個壯麗的山景,也可能未來得及轉彎,就已經失足掉下死亡。

你要為你選擇的每一步,負上全責。

沒有人會干擾你,你只能夠和自己對話。那麼,你會鼓勵自己,還是勸退自己回家呢?



而每一天要做的,是努力思考如何活,下一步要如何走,這一晚要如何過,無暇於防曬和姿整,不管漂亮和整潔,連呼吸都變得奢侈,每一秒都要跟環境、天氣搏鬥。

每朝一覺醒來,發現自己還在,覺得自己又打勝了一場仗。



沒讓你死的,真的會讓你更堅強。

這種「歸零」的日子,忘卻了名利的追求,正好可以清空整理自己,好好分清「需要」和「想要」,思考有甚麼東西可以帶到你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酸了雙腿,換來一份很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一份從內在找到的力量,是那種對自己說「就算失去所有,人生需要重來,我都OK」的信任。



不會忘記那一個晚上,我固執地要摸黑登上人生的最高海拔,稀薄的空氣,人生中最寒冷濕滑黑暗的數小時,快要斷氣的無力感。

好想好想呼吸,好想好想活下去。

登上盡處,看著眼前壯闊的雪山,那種喜悅和艱辛,豐足和孤獨的感覺,想哭,又想笑。

很想很想大叫,但當刻,我卻只是小聲地提醒自己要保持冷靜,不要掉下去,要平安回家。



那些克難的畫面,在心中的相簿,變成了一張一張美麗的劇照,可以隨時翻閱。

這些畫面,讓我往後無論去到到哪裡,都永遠能夠找到令自己的充滿動力,讓自己的眼睛發光的理由。



回看前半生,發現自己的海拔越來越高,腳步越來越遠。

我發現,當我失驚無神隻身飛到尼泊爾登山,對我來說也不是甚麼大驚小怪的事情時,我就知道,人生再沒有甚麼事情能夠嚇倒我而爬不起來。

我也已經預備好,迎接人生下半場會遇到的任何挑戰了。



你呢?你會將你自己的人生帶到甚麼高度?

找一個你想去的地方,用自己的雙腳,全心全意走個滿山遍地,讓自己燦爛開花,你總會找到自己用力活著的理由,去成為一個自己喜歡的人。

延伸:
活該快樂第83集:熱血登山--CarLo珠峰基地營之旅
節目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prog71&ep=83

活該快樂第84集:熱血登山外傳 / 台北之虛擬小王子
節目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prog71&ep=84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