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鬼夜吟.第八十三集.烚熟狗頭

百鬼夜吟.第八十三集.烚熟狗頭


這是發生於廿幾年前的事。

邨口巴士總站旁,有一間士多,士多老闆財叔被警察問話,是關於一個人的死。

「烚熟狗頭」是邨內人所共知的「怪人」,他常常展現出一副笑臉,所以邨內人給他起了這個花名。有些人對他沒甚麼反感,但會偏向無視他的存在;有些人則對他感覺反感,甚至有幾個常常流連於公園的邨童,會對他作出欺凌虐待的行為。

不過,他還是一副「烚熟狗頭」的樣子,在邨內各處神出鬼沒般存在。

警察問財叔在最近於何時曾見過他,財叔說了一個令警察感到訝異的答案,他說:「大概幾日之前,『烚熟狗頭』在士多外出現過。」警察對這答案顯得難以置信,卻沒說出理由,只是再問財叔,見到他時有沒甚麼特別,或者與過往有甚麼分別?

財叔起初也不明白警察所指,但是就說了他印象最大的一個區別,說:「喔!真的很奇怪,他沒精打彩的樣子,沒有『烚熟狗頭』那樣的笑面。」

警察再問財叔,他有沒有得罪甚麼人?財叔就他所知,說出了在公園流連的那群邨童,並補充說道:「不過最近都沒見過他們呢?」

警察還問了一些問題,財叔摸不著頭腦,當警察說感謝他的協助,財叔才好奇反問警察,道:「『烚熟狗頭』發生了甚麼事嗎?」

警察搖搖頭,說:「老闆,確實很奇怪,你說幾日前見過他?」
財叔答:「對啊!我說過了,他不像以前那樣一副『烚熟狗頭』的樣了。」
警察深深吸了一口氣,說:「老闆,希望不會嚇倒你,我們幾日前發現他在家死了,而且相信死了一段日子,因為他的屍體還腐爛見骨,估計死了還不止一個月。由於他的家門只是虛掩,並沒有關上,便問了他的鄰居,沒有甚麼線索,直至有人說他常在邨口出現,才找到來跟你了解一下。」
財叔真的被嚇倒,說:「不可能吧!早幾日我先見過他,怎會這樣?」
警察說:「剛才第一次聽你說在幾日前見過他,我也覺得很奇怪?」

這時,財叔再認真去想,早幾日見到「烚熟狗頭」的時候,有沒有甚麼事發生。

財叔想起那天早上,「烚熟狗頭」在巴士站的一個垃圾桶旁邊,一副沒精打彩的樣子,不斷抽煙,然後到了人們返工的繁忙時間過後,就不見了他。財叔也有種印象,「烚熟狗頭」都好像好一段日子不見了。到了晚上九點左右,也是財叔的士多關門的時間。「烚熟狗頭」在士多前面,還是沒有誇張的笑面,但他不以為意。

財叔想起來,加上了警察所說的,不禁感到心寒起來。警察向財叔問話完畢,還算得到一些關於邨童的線索,去繼續調查。

晚上九點左右,財叔如常關門。當他落閘之時,背後一陣寒意,從腳底捲上。他回頭一看,「烚熟狗頭」躬身哄著財叔,再次展現那誇張的笑面,然後說:「再見了,財叔。」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