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性的管治

奴性的管治



「奴性」,記起大約在五年前,一位大陸客人對我說起這個詞語,他覺得以「奴性」來形容普遍大陸人是十分恰當,無論大家面對多少不平等,只要每日有三餐溫飽,不餓死,少少委屈又何足掛此。無可否應,身位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系,現在的中國要有發生餓死人的事件,機會極至低微,或者更準確地說,就算真的存在,普通大眾也沒有可能透過正常渠道得知。

偶然打開了大陸某些新聞網頁,會看到一兩則報導香港水貨示威的新聞,內容當然不及閱讀香港本土報導準確,而我有興趣的是大陸人對事件的留言。基本上接近100%的大陸人都是在咒罵香港人的行為,有些人的用詞言語更是讓我無法接受。

但很可笑的是,當上海、北京、廣州和其它一線大城市面對其它省份的大陸人湧進,搶奪其就業機會,不文明地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設施時,大家都是怨聲載起,當香港面臨如此問題時,到底有多少人當初抱怨,現在卻一同批評香港?對自己仁慈,對別人殘忍。

不過,一點點的不方便並不影響其三餐溫飽,最重要是大部分人從出生那一刻,就已經生活在現在的政治環境下,老一輩的祖父母和父母都曾經歷過三餐不飽的日子,他們從小就耳濡目染地建立了「飽」的重要性。「服從」可以帶來溫飽,就好像孩童時代服從父母,老師,現在服從老闆賺取工資,「奴性」從一開始就已經根植在他們身上。

有人會說,我們不也是從小就「服從」以上的前輩嗎?或許香港人真的是驕生慣養,大部分人早已解決了三餐溫飽問題,「服從」對於我們來說,是希望換來更幸福,更美好的生活。

但現在,有人企圖以「奴性」的手法來管治我們,就好像一個地主,對他的農民說,只要服從我,就給你們種子同工具耕稙,眾農民一同答應。之後地主來了一個城市,對他的市民說,只要服從我,就給你們種子同工具耕稙,眾市民看了一看四周的高樓大廈,心裡想了一句:Are you kidding me?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