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解中共連劉進圖都唔放過?

點解中共連劉進圖都唔放過?


劉進圖被砍,性命危殆,各方譁然。此間,也許有人會問:爲甚麼一個那麼「合作」的前總編輯會落得如斯下場,劉已經向老共妥協了,何解港共還要窮追不捨,非要取其性命不可?這就涉及港人對共產黨認識問題。

長久以來,港人都對中共抱以不切實際的幻想,認為只要和中共作出妥協,便能偏安一隅,休養生息。像「阿爺唔會想香港衰嘅」、「阿爺會照住我哋嘅」這些聲音,我們都耳熟能詳。

在中英談判期間,查良鏞在《明報》寫了一系列社論,透露了這種想法。在一篇題為「一個中國,兩種制度」的社評中,查這樣說道:「從中國的利益來說,當然以不改變比較有利,而且是大大的有利。中國領導人已經充分了解,改變社會的上層建築,必定損害其經濟制度基礎,不可能共產主義的政治、法律、社會、文化、生活方式而能保持資本主義的經濟制度。」

查根據當時中共形勢,以為在「鄧胡趙體制」下,大陸會走向民主自由和法治,成為現代化國家。基於這種認識,他贊成一國兩制。可是事實並不如查想的那麼簡單。當時中共黨內的保守派系實力強大,以陳雲為首,這班保守派處處與當時的改革針鋒相對,故有「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清除精神污染」等一系列政治運動。就算是「改革開放總設計師」的鄧小平,也給當時大陸的改革設下「四項基本原則」這道緊箍咒。大陸當時的政治格局,是表面蒸蒸日上,内裡暗藏殺機,並非如查所想像那樣樂觀。

一葉知秋,連查良鏞這樣的意見領袖都對中共盲目樂觀,無怪乎一般港人了。此種認識,雖然在六四之後,九七之前有一定消退跡象。然自中共接收香港後,盲目樂觀的態度在「馬照跑,舞照跳」的假象下死灰復燃,就算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大動盪,也仍然存在於港人的意底牢結裡。

明乎此,近年來發生的政經大事便不足為奇。民主黨為何走入中聯辦?因為他們認為「阿爺不想香港無普選」。佔領中環的論述為何那麼天真?因為戴耀廷認為「阿爺進步了,不會開槍殺人」。所有的一切,都是基於「盲目樂觀」而作祟。

劉進圖此次被刺,再一次說明了共產黨連「小罵大幫忙」都容忍不了,極權主義者對待不同異議者總是離不開「殘酷鬥爭,無情打擊」這一信條。至於港人會否因此事而覺醒?我實在不敢盲目樂觀!只能奉勸一句:長此下去,死路一條。


(標題為編輯另擬)

(有線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