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香港早晨第1179集文字版:港幣體現香港複雜主權狀態

大香港早晨第1179集文字版:港幣體現香港複雜主權狀態


近日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到,有序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包括逐步擴大大灣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規模和範圍,令人擔心港幣將會被淘汰。

早於2018年8月30日,《熱血時報》節目《大香港早晨、,主持人黃洋達及靳民知就有提到港幣體現香港複雜主權狀態,文字版內容如下:


「一國兩制、港元掛勾美元」,是一個非常詭異的狀況,是一個比起歐盟、比起歐羅區更為詭異的狀況。

先說歐元


歐盟是歐洲共同市埸演變過來,他們首先成立關稅區,再設立一個ECU貨幣單位作買賣交易,最後各成員國貨幣轉為歐羅,那是原有成員國放棄了他們的部分主權,將之交付歐洲共同聯盟,他們共同願景是對抗另一個強大主權 - 美國,金融海嘯前,是歐羅最興盛時期,通過歐洲內多國之間的貿易及對外貿易,儼如形成一個龐大的經濟體系,藉此對抗以美元作為世界貿易主要流通貨幣的霸權,在2008年前確是有一個這樣的氣氛及趨勢,歐羅愈來愈強,歐洲愈來愈強大,歐羅可以作為主權體現的單位,然而不幸的是,一個金融海嘯就令歐元地位一下子崩潰,歐盟各國不斷發生債務危機,然而,作為能控制自己貨幣發行的主權早已上繳至歐洲共同體,那就表示歐羅區內成員國沒法調控自己地方的債務及利率,當一國舉債的時候,就會波及影響其他成員國,其他成員國就會想剔除彼此關係,演變成日後歐盟集團多次商討踢走某債務嚴重的成員國。

歐羅出現的10多年間,也發生如此嚴重的問題,可想事情有多複雜,而此複雜狀況,亦發生在中國,香港與澳門之間。

探討港幣體現香港主權

回顧2016年我們倡議的永續基本法,永續基本法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基礎概念,就是香港本身具有實然主權,而實然主權最具體的體現就是港幣,香港擁有自己的貨幣,這就是一個實然主權的象徵,港幣通過聯繫匯率系統,掛勾美元而存在,即是,香港是名正言順勾結外國勢力。即是香港的主權是掛勾美國的主權。

可是,美國與中國處於貿易戰爭,大家是敵對的狀態,所以,這是十分詭異的國際狀況,中國既與美國進行貿易戰,但美國卻保證了香港貨幣的穩定,如果香港戰略位置於美國非常重要的話,美國可通過香港搞亂中國。

說一下當年歷史,中英對香港前途談判之際,香港人曾對談判信心盡失,當時港元兌美元下跌至10算,聯繫匯率就是在這樣子下,通過中、英、美、港聯合商討出來。

大家只要用自己銀行戶口內的錢來思考,道理其實很簡單,美元作為世界任何一個地方流通的貨幣,當時的人對美元有信心而對港元沒有信心,掛勾美元即表示戶口裡的港幣可兌換美元,而這個穩定的價格足以令其他地區對港幣也有信心,乍看他們商討的結果對穩定香港經濟情況非常合理,可是,對香港的管治政府來說,政治上並不合理,因為香港無法預測美國對美元貨幣供應量,無法預測美國的利率政策,美元供應量及利率政策是因應美國經濟需要而調整,而美國經濟需要不會跟香港經濟需要相同,尤其香港跟美國沒有非常緊密的經濟聯繫,所以港元掛勾美元,美國經濟政策的轉變就足可以令港元波動,例如2000年隨後數年間,香港無法跟隨美國經濟政策,當時美國實行低息政策,香港經濟環境無法承受低息,於是香港出現通縮狀況,但在世界各地經濟體系,通縮是不容易發生的,大部分國家經濟情況都是通脹,只是惡性通脹還是良性通脹的分別,通縮是不容易出現的,在此之前,只有日本經歷過,但是香港就經歷過。香港出現通縮,歸因最終就是主權問題,聯繫匯率,就是將香港部分主權交付美國,有趣的是,香港當時仍是英國殖民地,那表示,英國當時是將香港部分主權讓予美國來換取香港的穩定。

掛勾美元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掛勾美元,經濟實力非常重要,津巴布偉曾經嘗試掛勾美元但被美國拒絕。

當時香港經濟體規模不少,經濟活動量高,額度大,再加上她是一個自由貿易港,資金出入頻繁,港元當時可以掛勾美元,香港必需具備龐大美元儲備。

你可以看到,現時香港經濟環境不能跟隨美國加息週期,就要不斷注資保持聯繫匯率來避開港元被追擊的風險,事實上,也是有幾個範疇令到香港不能加息,其一是銀行不願加息,其二是考慮對樓市穩定性。所以,政府只能夠倚賴龐大美元儲備,當貨幣兌換受壓時,政府只能瘋狂注資以保住港元兌美元的保證,那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情況。

即或這樣,我仍然認為必須維持聯繫匯率,保住聯繫匯率,最主要原因是香港主權掛勾美國主權,這詭異之事就是香港即使在中國控制下,仍然免受全面接管的一個原因。

林鄭在粵港澳大灣區金融高峰論壇表示:「要促進大灣區生產要素流動,便利居民穿梭三地,與國際上其他知名灣區不同,灣區需在一國之內,但卻存在兩個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及三套法律制度,要使資源分配更具效率,首先必須降低三地不同的政策限制,使區內人員,貨物,資金及訊息等生產要素自由流動,以促進大灣區區內居民穿梭,工作,經商,求學,符合三地的需要。」她又說:「將會設立一個領導小組,積極研究便利港澳同胞在內地發展的具體措施,當中包括簡化港澳居民在大灣區開立銀行戶口(那不就是要吸走港澳同胞的財富!)與及研究容許香港人的電子錢包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城市使用,當然,這些涉及跨境資金流動不可能一步到位,但我們會積極研究跟進。」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訊息,第一步就是要吸走資金。

不同貨幣存在一個兌換過程,你在香港賺的錢要在大灣區流動,即是要換算並結存成人民幣,在不同貨幣持續進行換算下,任何機構都會追求一個恆常匯率,才可降低做生意的風險,只要有夠多機構如此做,市面普遍就會要求穩定的匯價,順理成章,港元就會掛勾人民幣,那就大鑊了,等於香港徹底失去最後的主權,就這一個措施,香港就會被消滅。

只要聯繫匯率存在,港元就是代表美元,港元變成可兌換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貨幣,又有幣值保證,香港樓宇港元結算,而港元掛勾美元,對中國人來說,港元掛勾美元就如一個天賜的財富,而香港在中國境內,對於要走資的人來說,香港就是一個天堂,在中國權力可以干預的範圍下,竟然有一個地方保證可快速兌換美元並迅速無風險走資!可是,另方面,這地方(香港)竟然有貨幣主權,加上美國香港關係法,那香港就等於是可以由美國管治,等於是美租界。

中共的矛盾

所以,中共面對香港,實是非常矛盾,一方面香港是大陸人換取財富與及走資的地方;另一方面,港元掛勾美元,令香港這個地方部分主權是屬於美國,令中國顏面實在過不去。

雖然我們不清楚中共有多少派系,但最少我們知道中共就是具有上述兩種思維。

政治現實上,在中國管轄境內有一個貨幣區,有美國主權的身影,在進行之中的中美貿易戰,令他們覺得,香港的問題必須解決,我們稱他們為鷹派的中共,他們開始向香港人滲透一種訊息及觀念,例如梁振英:「大灣區機遇更好,如果能夠與香港融合就更加好。」,林鄭就接著這個觀念,「大灣區有三種制度,三種貨幣,要融合就要解決之間不協調的問題,所就要降低三個制度之下的交易成本,令到大家便利,大灣區發展就會更好。」

再說一次局勢及形勢,關於香港這一地方,例如大家關心的所謂制度保障,所謂自由社會,國際形象,國際接軌,等等都是虛幻的,但港元掛勾美元,令其成為非常堅實的條件,無論是中國利益體系的關係上,國際關係的利用上,她都是一個舉足輕重的環節。

可見的將來,若大灣區內原來的三種制度,三種關稅,三種貨幣日漸趨同,等於一種貨幣,一種關稅,一種制度,在政治立埸上,香港主權會逐漸崩潰;在經濟體系立埸,香港變成一個人民幣區,外國資金流走,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狀況,香港人要有對特區政府的說法有戒心,不要到大灣區投資,不要對大灣區融匯趨之若鶩。一日有聯繫匯率,香港就如一個美租界,香港與英國的聯繫是歷史上的聯繫,但現實上,香港憑聯繫匯率,連繫著美國,那是一個直接可以貨幣來操作的管治關係,那是一個可避免中共全面接管香港的狀況,那是一個可避免中國經濟崩盤而要香港陪葬的避險地。

大家可以思考一下,若美國聯署局今晚提出息口的政策,香港就必須回應(例如是否跟隨加息或是注資港元)那你就明白香港最後的宗主國其實是美國,美國多次加息香港沒有跟隨,換來就是香港政府要不斷注資港元以維持聯繫匯率防止外國投資者藉美元港元息口差別而套息,那就是香港政府面對美元政策必須的處理,那就是美國掌控香港部分主權的真實狀況。這就是聯繫匯率具體的對香港的影響。

再談一下虛擬貨幣

《金錢師》卷七回應了虛擬貨幣問題,首先,任何一國貨幣,最終都必須掛勾國家權力。現在所謂是投資產品的虛擬貨幣,甚麼時候會成為真正的貨幣,就是,當它以一個去中心化之名而存在,但底裡是通過貨源或技術層面,由一個國家以主權操控著,那就成為一個實在的貨幣。貨幣永遠就是等於一個國家的權力,雖然美元自從脫離金本位之後,美元亦不再掛勾任何一種貴金屬,但貨幣就等同國力(例如武力,國際影響力,出口,生產力),美元等於美國國力,你可以說美元是同美國軍力掛勾。所以,可以說,若一種貨幣背後沒有掛勾國家主權,那也可以說是虛擬貨幣。

結論

掛勾美元在政治操控上不是一件有好處的事,也不是一件容易得到的事。不容易跟隨美國經濟流動,當跟不到的時候,國家是有可能破產的。香港不只是有條件掛勾美元,而且曾經經歷被追擊而仍然存活,港玩曾經證實自己與美元有相近的實力,香港在各樣貿易體系之下,證明港元的流動足以支撐龐大的經濟活動,港元亦體現在股市及樓市鎖住資金的能力,再加上變現的能力,令國際投資者有信心,當然香港人會因超高樓價叫苦連天,但對國際投資者來說,就是匯率穩定,貨幣價值不會混亂下跌,資產即使下調都在窄幅上落。股市資金套現能力是非常快,即是隨時隨地可套現資金離開,綜合各樣,香港擁有天然和歷史條件,有能力掛勾美元,而且經過多年兀立不倒。

相關節目:
大香港早晨第1179集第2節
港幣體現香港複雜主權狀態 中美租界vs大灣區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85/1179/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