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總千秋萬代,香港永不超生

習總千秋萬代,香港永不超生



中共委員會建議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暗示習近平將來可能無限期掌權。早在「兩個一百年」被提出時,習已有不願退下來之意,真想不到事實果然如此!

文革期間,國家主席一度廢除。鄧小平復出,主張取消中共領導幹部終身制,並限制權力,1982 年《八二憲法》通過後,雖恢復設置國家主席,卻規定任期只能兩屆,目的是為了防止回到一人獨裁。歷江澤民、胡錦濤,鄧的規定大體未變,再加上政治局常委「七上八落」(67 歲續任、68 歲退休)的潛規則,政制多少有些微進步(當然,相對西方民主國家,仍然是落後)。

習近平如果把貫徹三十多年的規定從憲法中刪走,變相示意「鄧小平思想和鄧小平時代都結束了。儘管鄧小平思想也寫進了憲法,但是鄧小平所作出的第一個範例,也就是主動下台,已經中斷並且不再存在了。」(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語)。

新時代來臨,竟是一個「習近平說了算,沒有制衡」、「很多低層官員爭相諂媚、拍馬屁」的時代,無怪乎林和立說「這是一個大倒退」、王丹說「習近平大開歷史的倒車」。

民國初年,袁世凱曾將總統任期由五年延至十年,總統可連選連任,無任期限制,並有權提名下任總統候選人。他未幾安排楊度組織籌安會,鼓吹君主立憲,古德諾更發表有名的<共和與君主論>,認為「中國如用君主制,較共和制為宜,此殆無可疑者也。」袁氏未幾稱帝。

時移勢易,復辟帝制縱使在距離清朝傾覆不遠的民初有市場,不等於在今天仍有。任習再愚蠢,他斷不會穿上龍袍祭起天來,這是可以肯定的。

然而,開明、改革、民主轉軌等憧憬,是時候休矣!

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表示,修憲之餘,都要確保不會出現終身制情況,「但應該加條件下去,使到大家都能夠清晰看到,這不會產生終身制情況。」

真是 too simple sometimes naïve,取消任期限制,反貪又招來一群敵人,焉有不走終身制之理?

對香港來說,2012 年習近平甫上場,未站穩陣腳,特首選舉還可以看到梁振英跟唐英年、何俊仁角逐,立法會始終沒有肆意 DQ 民選議員。2017 年習近平升格做「核心」,特首選舉淪為欽點大戲,選舉主任 DQ 立法會參選人,連民選議員也無法倖免,一批一批年青政治犯出爐,「廿三條」、「國歌法」、「辱警罪」隨之而至......

香港特別行政區源自鄧小平「一國兩制」構想。「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一國兩制」衍生的。魯平 1993 年提到:「至於第三屆以後 (2007 年以後)立法機關怎樣組成,將來完全由香港自己決定,只要有三分二立法會議員通過,行政長官同意,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就可以,不必要中央同意。將來香港如何發展民主,完全是香港自治權範圍內的事,中央政府不會干涉。」此乃「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真正意涵。

習近平要將鄧小平時代否定,「一國兩制」恐怕凶多吉少,所以「奴才的奴才」李飛才夠膽講:「自決等同港獨,兩者只是變化了用詞,本質是一樣的」。遲些「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快要被打成港獨了。

習總千秋萬代,即是香港永不超生,非常可悲。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