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遠遜於袁世凱、蔣介石

習近平遠遜於袁世凱、蔣介石



習近平想無限期連任國家主席,令網民聯想到袁世凱和蔣介石。然而,袁、蔣二人跟習可謂有天壤之別。

袁世凱從叔祖父袁甲三曾參與平定太平天國和捻軍,為淮軍重要將領。

同治中興,同文館、廣方言館設立以教國人外語,落得慘淡收場(科舉仍未廢除,學外語幹什麼?不如皓首窮經),袁世凱一度安排其妾侍充當學生習外語,可見他具有維新思想。

甲午戰爭前夕,袁以「通商大臣」身份駐朝鮮,協助平定「甲申政變」,阻止朝鮮為日本所控制。「東學黨之亂」爆發,形勢越來越緊張,袁世凱在關鍵時刻稱病返國,避過一劫,都算機警。

清廷戰敗,袁世凱率先提出於天津小站操練新建陸軍(即北洋陸軍)。新軍參照德國陸軍編制,分警、步、騎、砲、工、輜等兵科。袁更自編《勸兵歌》一首,勉勵新軍「休把當兵自看輕」,贏盡軍心(北洋陸軍實際即袁家軍)。手握槍桿子,能夠對政局轉變起作用,譚嗣同於戊戌政變前找袁幫忙,除了袁向來支持維新,還因為他擁有現代化軍隊。

義和團崛起山東,袁世凱一改前任巡撫毓賢的姑息作風,嚴厲鎮壓。醇親王載灃痛恨袁背叛令其兄長光緒帝被慈禧幽禁,袁立即韜光養悔,暗中窺伺時機來臨。終於,武昌起義爆發,朝廷急需軍隊平亂,袁世凱在一片歡呼聲中高調復出。

袁世凱沒把革命軍消滅,反而利用自己的優勢和革命軍議和,脅迫清帝遜位。結束帝制,走向共和,當時有外媒稱呼袁為「中國的華盛頓」。

袁之所以錯誤稱帝,純粹被兒子袁克定及楊度等人欺騙。袁克定天天給父親送呈偽造的《順天日報》,令袁世凱以為民心傾向復辟帝制。楊度也策劃乞丐、妓女、人力車夫組織請願團,爭取恢復君主。袁「千年道行一朝喪」,臨終那句「他(或指袁克定,或指楊度)誤了我」,道盡箇中感慨無奈。袁非故意稱帝也,乃「俾人跣左一鑊」。

至於蔣介石,協助創建黃埔軍校,率領國民革命軍北伐,及時「清黨」阻止蘇俄及共黨消滅國民黨、領導中國軍民抗戰八年,功勳顯赫。訪俄歸國,蔣發表報告書,指出:蘇俄政治獨裁,文化上與中國傳統格格不入,且行使帝國主義。見解獨到,預知未來,遠非其他國民黨人(包括元老級如汪精衛、廖仲愷)所能及。他矢志反共,始終如一,這份堅持,尤其難能可貴。

蔣之所以在退守台灣後持續連任總統,因中共隨時軍事威脅台灣,而台灣實為「反共復國」之最後基地,不能失去。困窘的形勢迫使蔣對《中華民國憲法》進行「僭建」,增加《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規定「動員戡亂時期,總統副總統連任不受限制」。可是,此不等於修憲,只是凍結了《憲法》對於總統連任之限制,終有一日可解凍。

習近平既無袁世凱的老謀深算、仰慕西學,亦欠蔣介石的偉大事功、銳利目光。執意修憲以無限期連任國家主席,美其名「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際可能是想過「皇帝癮」及避免政敵他朝清算自己。

袁、蔣、習三人相比,習是最不堪的一個。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