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與屁股

臉與屁股



臉書上有梁振英探望劉進圖的新聞,轉載、留言的網友們都對梁振英的惺惺作態嗤之以鼻,認為人不能無恥到這個地步。在正常邏輯下,梁的行為令人難以接受,然而若把此事置之於中共框架內觀察,則梁的表演「合情合理」,是如假包換的「中共特色」。梁的表演偽術,姑且命名為「臉與屁股的哲學」。

這套「哲學」,出自於文革,原創者毛澤東,知識產權歸其所有。時維1974年,大陸掀起「批林批孔」運動。毛澤東始作俑者,借批判林彪,劍指當時的中共第二把手周恩來。這次批判殺氣騰騰,周恩來不堪重負,在年底批鬥他的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承認錯誤,繳械投降。毛澤東此時見大局已定,出來打圓場,表示會議「批周」過分了,並諉過於代傳毛會議口令的唐聞生、王海容,在周恩來面前把責任堆得一乾二淨。唐、王二人得悉此事,暗地裡罵毛:他做臉,我們做屁股。

「臉與屁股的哲學」,集中國傳統惡政治之大成:翻手為雲,覆手為雨,指鹿為馬,顛倒是非黑白。明明是自己做了見不得光的事,卻走出來大聲疾呼,為正義呐喊,臉不紅耳不熱,沒有絲毫愧恥之心。

中共運用這一「哲學」,相當嫺熟,「臉」和「屁股」分工合理,互不搶戲。2010年政改一役,這邊廂,做「屁股」的曾蔭權政府還是振振有詞,宣布政改方案不能修改,那邊廂,做「臉」的黨中央已經和民主黨談妥,接受其「改良方案」。頃刻間,黨中央「偉大、光明、正確」,曾蔭權的特區政府則名譽掃地,淪為政治安全套。

此次劉進圖被襲,明眼人一看就知是中共所為。梁振英作為堅定不移的共產黨員,緊遵黨的指示,以「臉」的身份,去譴責做「屁股」的凶徒。這次他的確威風,遇上做「臉」的好機會,出了一口氣!(在國教事件、HKTV事件,他都是替中共做「屁股」,一笑)一句到尾,梁還是按「本子」辦事,當奴才的奴才罷了。共產黨員從來都沒有個人意志,梁亦不外如是。


(有線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