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B進化CCDAB? 無綫聘民建聯總幹事審查本地新聞

CCTVB進化CCDAB? 無綫聘民建聯總幹事審查本地新聞

無綫電視新聞部上月底突傳出爆發逃亡潮,採訪組更有五分之一人辭職,當中包括不少記者及新聞編輯,懷疑事件與雨傘革命期間,無線新聞部總監袁志偉要求刪除7黑警毒打示威者片段中之旁白,新聞部員工作出聯署抗議後遭「秋後算帳」有關。而據《AM730》今日(3月2日)報道,為了對應辭職潮,新聞總監袁志偉以高薪招攬了民建聯總幹事陸漢德,空降新聞部擔任編輯主任(Managing Editor)一職,專責審查本地政治新聞之稿件。 

報道指袁志偉在回應事件時,澄清陸之空降與政治無關,袁指「我哋做新聞嘅,點會有政治考慮?佢係好多個編輯主任嘅其中一個。大把記者做過政黨返轉頭啦!佢之前喺度做過首席編輯。」 

報道又指據內部消息,自「七黑警打人」事件後,袁志偉加強了對政治新聞的監控,即使是「每一隻字的用語亦高度參與」,如早前爆出特首梁振英涉嫌阻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選副校長一事,無綫低調報道,就是袁認為要審慎處理。 

報道表示,陸漢德將於今日正式上班,部分無線新聞部員工為此甚為不滿,質疑袁志偉聘請有如此濃厚政治背景的人空降新聞部,或會影響未來之報道手法及用語,故將醞釀第二輪辭職潮。 

據資料顯示,陸漢德曾先後在《文匯報》、《TVBS》及《天天日報》任職編採工作,2004年加入民建聯研究部,2011年升任總幹事。報道指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回應時則指陸漢德去年已退休離開民建聯,也從沒有成為民建聯黨員。


(圖片來源:無綫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