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旅行青蛙Focaccia (意式麵包)

嘉慧食譜:旅行青蛙Focaccia (意式麵包)



上次做了艾草餅,網友告訴我那不是草餅,而是麵包Focaccia,是意式香草麵包,與pizza的麵團相近,不用麵包機,不用機器,只用雙手就可以做出美味。我今次試做Focaccia,做了三種味道,希望大家都可以創作自己歡喜的味道! 


材料:
高筋麵粉 500克 
鹽 1茶匙
香料 隨意(如迷迭香/百里香/辣椒)
酵母粉 15克/1湯匙
溫水 1-1 1/2杯
油 2湯匙

味道材料:
蕃茄
橄欖
洋蔥
芫荽
芝士

做法:
(1) 將溫水、酵母粉、油拌勻。
(2) 將高筋麵粉加入鹽和自己喜歡的香料(我今次用黑椒和迷迭香)倒入大碗中,中間開一個小洞,除除加入(1)的酵母水,一邊揉麵一邊酵母水,直到麵團成團。
(3) 在枱上撒上一些麵粉,將麵團搓揉成不黏手的麵團(大將5至7分鐘)。
(4) 在大碗中加入橄欖油,放上搓好的麵團,在麵團上加上少少橄欖油,用保鮮紙包好,放室溫或溫暖的地方發酵半小時至一小時(大約發至麵團兩倍大)
(5) 同時,將蕃茄切半,百里香切碎,芫荽切好,洋蔥切絲再炒至焦糖色備用。 
(6) 焗盤加入橄欖油,芝士碎,鹽,放上麵團(我今次分三份),將麵團壓扁放在焗盤上,用手指在麵團上戳出洞,上面加上自己喜歡的味道,(一份橄欖加蕃茄,一份百里香加芫荽,一份炒洋蔥)。
(7) 最後在麵團上加上橄欖油,鹽,黑椒,然後置室溫15-30分鐘(如趕時間可以跳過)。 
(8) 焗爐預熱華氏400-425度/攝氏200-220度,焗25-30分鐘即成。 

廚房筆記:
* 此食譜可作3個Focaccia
* Focaccia 配意大利黑醋一齊食最正* 麵團加味最好在麵粉時加入,可以加入自己的喜歡的香料如黑椒/迷迭香/百里香/蒜粉/洋蔥粉/辣椒粉)
* 麵團上面的口味亦可以隨意配搭,最傳統是新鮮迷迭香和橄欖,如有乾蕃茄加好
* 發酵可以用一碗水在微波爐中加熱,創造一個濕暖的環境,放入麵團可以幫助發酵,或可以低溫加熱焗爐然後熄火,放入麵團發酵亦可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56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意式麵包 Focaccia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25/56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