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血是紅色的

原來血是紅色的


從前在遙遠的小島上有一座城市,有一群「藍血人」聚居。他們都是一班奉公守法的好市民、有學識有教養,都是在社會上有名望、或是富生產力的專業人士。可是聲稱依法辦事,卻從不理解法律精神:他們從不會以法律彰顯公義,反以剝削、殘民為樂──口說要建設和諧、共融的社區,卻不曾憐憫比他們低等的階級──他們囤積財富、土地、依附權貴,不惜隱藏財富不均、法理不彰、社會日漸激化的真相,反倒以法律條文的片言隻語愚民,維護既得利益者的穩定,獨裁領導長治久安。

「藍血人」以外又有一群「紅血人」:他們流離失所,四海為家。一到了週末週日,就會走上街頭,爭取他們身為人民所應得的──努力所得的酬勞、得以棲身的居所,以及曾經呼吸過那自由的空氣。他們得不到,並不等同沒有付出過──只是他們生於憂患,亦懷著赤血的心,希望能在這個被權貴吞噬的城市取得一席位。他們看上去就是天生暴徒的樣,有紅血人的地方就會生事:其實他們不是生來就喜歡混亂、暴力,只是眼前所製造的混亂才能打破困局,還自己一片天。他們活著不求人理解、吶喊不求人同情、反抗不求人救助,一日社會亦為權貴傾斜,他們就會走到大路上抗爭。這些紅血人的存在被藍血人視為眼中釘:因為他們「分薄」了藍血族的資源,而且他們的「存在」令政權就不高興。

一天,吃飽飯沒事幹的藍血人想證實紅血人真的會流紅色血液,想看看紅血人是否真的是流著紅色有熱度的血。他在街上隨手抓了一個紅血人,想要從他身上割一刀看看。藍血人從紅血人背後捅了一刀,並應聲高呼:「唷,真的是紅色。」

不料他下手太重,紅血人不支倒地,傷重死亡。

最後,法律面前,藍血人當然「最後無事」。而且上午在意料之內判決,下午已經可以邊享用著scone,邊掃著是非簿……

因為事件是在快餐店門外發生:眾目睽睽下,而且在不會流血的文明社會上看到流得一地是血,著實是一大奇聞:故此事件得到大眾網上廣傳,成為一時熱話。

原來很多藍血人都不清楚紅血人的名稱是由他們血液的顏色而來,他們都紛紛留言:

「嘩,很精彩!這些血果然是紅色的!」

「這些人流的是紅色血!很可怕!」

「紅血人終日流離浪蕩,大街大巷走出嚟被人分屍都唔抵可憐!」

而在眾多留言中,其中一個是取得最多「讚」,亦是下刀者最為欣賞的:

「這一刀充滿合乎情理、出乎意料的喜劇荒謬感,係高手之作。」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