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貓非生人勿近

愛滋貓非生人勿近



有時捉貓也要講緣份,話說「熱血貓民」協助的其中一位獨立貓義工,去年尾往西貢郊遊時路過彩虹港鐵站附近,見到一隻楚楚可憐的黑白色貓,一看就知道牠健康狀況一般,決定回程時帶牠去看獸醫,奈何小貓身體尚算敏捷,逃過追捕。貓義工心有不甘,一個月後重臨此地,終於成功捕獲,但小貓的身體狀態比起第一次見到牠時更差,不單止消瘦,而且有傷風,經過獸醫詳細檢驗之後,除了證實有貧血之外,還不幸染上貓愛滋,學名為貓免疫缺陷病毒(英文:FelineImmunodefiency Virus,簡稱:FIV)。

當每一次捕獲愛滋貓的時候,貓義工都會非常頭痛,事關十分難覓得新主人,畢竟選擇眾多,對於新手而言,的確不會選擇一隻有病的貓領養,同時間,我們亦絕對沒有可能再將牠放回原居地,事關FIV 會影響牠們的免疫能力,一旦再次染上最簡單的傷風,就隨時可以致命,故絕對沒有可能應付流浪生活。不過雖然牠們的抵抗力較低,但事實上FIV並非如此可怕。

首先,FIV 不會由貓傳人,只會影響獅子、老虎等貓科動物,而一隻帶有FIV 病毒的貓,如果有足夠營養去保持強健的體魄,一樣可以活到十一、二歲,與普通貓無異。

再講講那一隻於彩虹站附近拾到的FIV貓,牠是雄性,約一歲,已進行絕育手術,取名「彩虹」。貓義工為了令「彩虹」可以成為一隻健健康康的貓,可說是花盡心思,特別是在食材方面,貓義工為「彩虹」炮製豬潤水,還有大眼雞魚、蝦,更托朋友買了靈芝,目的就是要解決貧血問題。經過多番努力,「彩虹」的體重由十二月尾的1.67kg,到一月初的2.68kg,再到農曆年後升至3kg,升幅接近一倍,傷風亦已好得八八九九,雖然貧血問題尚未解決,但最難得的是脾性喜見改善,由最初吃藥時會咬人,到現時摸牠亦不會反抗,適合有養貓經驗的人士領養。

由於FIV 主要是透過打架時,透過口水或血液,經傷口於貓隻之間傳播,故「彩虹」只適合獨立飼養,又或者與其他已染病的貓群居。事實上,我們亦非常希望「彩虹」可以早日尋家,讓熱心義工可以接收其他有需要幫助的貓。

領養網址:

(原文刊於第十六期《熱血時報》,於2014年2月23日免費派發。
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攝:Connie Chan)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