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妹之忍忍又何妨

打工妹之忍忍又何妨

打工妹我突然想抒發一下感受……

香港變得政治化,很多香港人深感厭惡。其實誰不是王菀之,誰不討厭政治?(故事教訓我們,sound-bite 不要亂 create,覆水難收,講到2046都仍會有人記得有人提,成句諺語咁款。)

每個辦公室其實絕對是香港的縮影,你思考一下,比較一下,總會找到香港某處某事某人與你身處的辦公室無十足都似九成。根本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複雜的貼身政治中,連外面世界成個香港都變得政治化,氣都無得抖啖,好難不厭惡囉。

作為公司內微不足道的打工妹,年輕人被磨棱角就梗,不過應該是未功德圓滿,所以我有時都想弱弱講幾句。無計,有時發生的事,太荒謬搞笑,好有衝動 share。

就先講個故仔:

話說公司內有一個新政策,上層因為某些原因決定要這樣,但實行起來既不方便,亦製造大量混亂。上層為本來一個人做都可以的新政策成立一個特別的三人小組(我知,好似講緊香港政府,但真的不是,不要多心,看下去就會不似某小組的了),來自三個山頭。

上層想怎樣?當然是把燙手山芋製造出來就推到下面的「三人小組」度掂佢,既方便又快捷。

「三人小組」的成員剛巧好玩地性格盡不同:

第一位,可稱為總管大。總管大任勞任怨,細心體貼,上層好信任他,把好多工作交到他身上。他不懂反抗,忠主效群,但他明事理,忠心之餘也會盡力幫助一眾公司內的蟻民,所以基本上是個好人,不過實在一個人兩隻手,工作做極都做不完。

第二位,可稱為明日之星。明日之星把口好甜,好識做,總能夠在上層中層各人之間周旋,在一群辦公室的高跟鞋女魔頭面前得到「好乖」的稱讚。明日之星做事當然會聰明地想多一點,策略用得好一點,潮流興的 priority management 他搞得頭頭是道(優先管理,即是識得分輕重緩急,例如你見上大人來了,難道不立時停下手上的工作去倒水俾佢?),總之某個角度看來帶來成效極高。當然這是高章還是低手就見仁見智了。

第三位,可稱為智者。為何有這個朵?因為此人多年來都韜光養晦,名不見經傳,但其實是超班馬。不知是幸還是不幸,近日遇上伯樂,把此人升了職。人在江湖,收了人錢財,好難走數不為人消災,所以就慘被封為「三人小組」第三交椅人物了。

古怪新政策的推行,要靠這三人小組。上層安排這三個人輪流當旗手發號拖令,即是那一期出甚麼冬瓜豆腐,就要做負責任那一個。明日之星輪先。

這個遊戲玩了不是太久,馬上出現了N個問題。連一向沉默是金的智者,都忍不住向我隱約吐了幾句苦水。

我這個不知天高地厚的打工妹,講話好直接。我就這樣子跟智者說:

明日之星話事,豈會不事成?他交際能力超強,識得人多,死都醫返生,這個新政策在他手上,差不多變成德政,實無問題。不過會不會搞搞下借位攝位幫自己山頭明拿暗搶多幾兩金,你就小心點了。

總管大好人來的,自然可以跟你有偈傾,他真心為件事好,但首先他太忙,好多事有心無力。而且他份人好踏實,絕對不會反抗,你們搞甚麼都是治標不治本,他得閒死都唔得閒病咁款,甚麼都基本上可以「袋住先」。

去到你,難道三人小組個個都做得好地地,去到你手上才多多聲氣?就算個政策再有問題,就好像玩音樂椅傳波遊戲,個波去到你手上才爆,大家會覺得是你反應問題還是個遊戲有問題?保護你自己,你還是最好令這個政策推行得暢通無阻。

但人人都不反抗,一個千瘡百孔的古怪政策豈會不順利實現?就算出現零星反抗,你們這三個人,至少有兩個都會跟一眾公司蟻民講「包容下啦」、「忍下啦」……

智者聽了一臉厭惡,但卻無從回應。因為他心知肚明,他不會讓個波在自己手上爆,打工而已,為何要犧牲自己份工去成就一眾公司蟻民,換取可能只是不知邊個邊個話乜你咁勇,乜你咁傻,乜你咁串……而跟從遊戲規則走,不但安全,而且就算有甚麼民間的反對聲音,久而久之,都會慢慢地自行滅聲。大家都是打份工而已,誰會選擇勇武呢?

要爭取推翻任何政策或者制度,都必須要有出聲和承擔後果的決心。這種氣魄,打工一族好少有。

所以,其實不管是甚麼政策,就算再荒謬的政策,只要推行,就能成為千秋萬載的金科玉律。

你花在你份工的時間,卻明明佔你清醒時間的絕大部分。你從不認為要反抗辦公室中的任何。或者你想過,但覺得何必要難為自己。

問心,你打工有無遇過親身經歷或旁觀的不平事?有多少次你決定容忍下就算,或者袖手旁觀?其實真的是人之常情。

忍慣了,香港這個大千世界,你作為一粒微塵,再忍忍又何妨?

這些不就都是香港人嗎?

有心情再 share 下其他辦公室好玩的香港縮影。


(打工妹弱弱講幾句之一)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