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遭山竹摧毀 都爹利街石階及煤氣燈復修竣工

前年遭山竹摧毀 都爹利街石階及煤氣燈復修竣工


2018年9月超強颱風「山竹」襲港,中環都爹利街一棵石牆樹倒塌,壓毀旁邊逾百年法定古蹟—石階和煤氣路燈。經發展局古物古蹟辦事處、路政署及煤氣公司一年多的修復,現時石階已回復舊貌,煤氣燈也於去年12月23日重新亮起。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於網誌提到,位於中環都爹利街的花崗石石階於1875至1889年間已經存在。至於石階兩端的4支煤氣路燈,由英國塞斯公司製造,屬羅徹斯特雙燈型號,約於20世紀初豎立。路燈原先以人手點亮,現已改為自動操作。隨著香港路燈電氣化,這4支已成為香港僅存仍然提供街道照明服務的煤氣路燈。

風暴過後,石階左邊的花崗石扶手和水泥花瓶裝飾幾乎全部損毀,4支煤氣燈中的3支亦已倒下,燈頭嚴重破損,其中1支鑄鐵燈柱更斷成多段。

古蹟辦終於成功聯絡上煤氣燈的英國原供應商,並聘請該公司的專家到港,詳細檢查損毀的煤氣燈,以及探討如何按百年前的原工藝和原物料把其修復。

去年9月,古蹟辦將燈頭及燈柱等構件運往英國原供應商的工場進行修復。其間,曾三次派員到英國視察修復進度,與專家及工程師交流意見,並記錄修復過程。

至於石階方面,風暴後撿到的石階殘件有200多件。尤幸古蹟辦前年年初曾為該古蹟進行三維掃描,完整地記錄了石階的測量數據,為擬備修復方案提供重要參考資料。

修復石階的另一項挑戰是水泥花瓶裝飾的復修。在全數百多個水泥花瓶中,有42個被塌樹壓毀,修復人員花了大量時間和精力,成功拼合其中29個,但其餘13個因受損嚴重,不能修復。修復人員遂按照原物料和樣式進行複製,並在新花瓶朝下的一面印上「2019」字樣,以資識別,這符合國際文物修復標準。

(圖片來源:發展局網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