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無理截龍 「愛國」遊行變千人自由行

警方無理截龍 「愛國」遊行變千人自由行


「真心愛國愛黨聯盟」(真愛聯)今午於旺角行人專用區發起「(真心)愛國愛黨大遊行」,目的是教育大陸自由行旅客購買國貨,鼓勵返祖國消費。遊行人士沿途高舉五星旗和中共黨旗,手持《毛語錄》,不少人更穿上紅衛兵裝和軍裝出席,估計有過千人參與。

遊行人士在旺角登打士街休憩處集合,於下午3時半出發。雖然今次遊行事先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不過警方於遊行起步後即處處阻撓,更於登打士街與西洋菜街交界截斷隊伍,表示要分批放行,惹來遊行人士不滿。應真愛聯邀請維持遊行秩序的熱血公民首領黃洋達,多次呼籲群眾冷靜,並給予警方10分鐘的放行期限。由於警方在拖延一番後仍未放行,黃洋達帶領一眾遊行人士倒數之後,決定宣布解散遊行隊伍,遊行人士隨即轉入西洋菜街,繼續「自由行」。遊行人士在西洋菜街各自散步時,沿途高呼「愛中國,用國貨」口號,更高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歌唱祖國》等紅歌。


遊行隊伍解散時,警方一度包圍在山東街隊尾位置的數十名遊行人士,並向其出示「黃牌」,指參與者違反法例,有可能被檢控。有遊行人士指責警方非法禁錮,《熱血政治》主持阿堅更在混亂中被警員推跌,幸未有受傷。

遊行人士約4時半左右陸續折返登打士街休憩處。警方向真愛聯代表梁爽發出警告,指有「自由行」小組超過30人,違反不反對通知書條款。梁爽其後接受訪問時表示,指遊行解散後的情況並非他能控制,警方對他發出的違規警告並不合理。黃洋達亦向遊行人士強調,遊行起步後不久即被腰斬是警察的責任,警方沒有可能阻止愛國者遊行。

真愛聯在遊行後發表聲明,譴責警方故意阻撓遊行,是擾亂社會安寧的元兇。真愛聯指出,在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時同意警方把遊行人士分成30人一隊出發的規定,但警方在首批遊行人士出發後,遲遲不肯繼續放行,把大批未出發人士困於登打士街休憩處。由於遊行人士感到被無理禁錮,現場氣氛緊張,因此真愛聯唯有解散遊行,讓參與人士成為「自由的愛國者」。

黃洋達則表示,日後如果警方再在遊行期間截龍封路,遊行人士應照辦煮碗,限時倒數後解散隊伍,讓警方嘗嘗無法控制群眾四散的苦頭。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