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國在中東沒有私利 願做安全穩定促進者

外交部:中國在中東沒有私利 願做安全穩定促進者


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代表日前在北京對話,雙方在中國斡旋下,同意恢復外交關係。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沙伊三方達成協議,並發表聯合聲明。沙伊雙方表示願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通過對話和外交方式解決雙方分歧,尊重各國主權,不干涉別國內政。沙伊同意恢復外交關係,開展各領域合作。三方願盡一切努力,加強國際地區和平與安全。沙伊讚賞並感謝中方承辦和支持此次對話並推動其取得成功。中方期待沙伊雙方加強溝通對話,願繼續為此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發言人指,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此次沙伊在北京的對話取得重大成果。沙伊雙方明確了改善關係的路線圖和時間表,為雙方後續合作打下堅實基礎,翻開沙伊關係新的一頁。沙伊開展對話並達成協議,為地區國家通過對話協商化解矛盾分歧、實現睦鄰友好樹立了典範,有利於地區國家擺脫外部干涉,把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沙伊雙方再次強調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及不干涉內政等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順應時代發展潮流。中方對此表示高度讚賞和祝賀。

中方強調,中國在中東地區沒有任何私利,尊重中東國家主人翁地位,反對在中東搞地緣政治競爭,無意也不會去填補所謂「真空」或搞排他小圈子。中國始終認為中東的未來應當掌握在中東國家手中,始終支持中東人民獨立自主探索發展道路,支持中東國家通過對話協商化解分歧,共同促進地區長治久安。

中國願做中東安全穩定的促進者、發展繁榮的合作者、團結自強的推動者。中國將繼續為實現中東和平安寧貢獻中國智慧,提出中國建議,發揮中國負責任大國作用。

(圖片來源:外交部網頁)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