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頭丸不是孩子的生日禮物

搖頭丸不是孩子的生日禮物

英國米杜士堡市(Middlesbrough)市長馬隆(Ray Mallon)近日向公眾談及照顧當地「問題家庭」的迫切性,以及這些個案令人心酸的地方。他憶及:「當我聽到一個濫藥的母親把搖頭丸當成了孩子的生日禮物時,我崩潰了。」


搖頭丸(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

這些「問題家庭」通常是父母有濫藥、酗酒或者暴力傾向等對孩子有不良影響的習慣。英國政府用三個準則來分辨何謂「問題家庭」:1)家中成員曾有反社會行為,或有18歲以下的成員有犯罪紀錄;2)孩子經常翹課或被曾趕出校;3)家中成人正在領政府援助。如果
有家庭符合以上兩項標準,會被市政府列為「關注家庭」,視乎家庭成員的心理和生理健康情況,有可能會被直接標籤為「問題家庭」,接受當局的人道援助。

有人指責市政府這樣做是干預個人的家庭事務,但馬隆認為必須在小童出生前就要保護他們免於父母濫藥或酗酒的不良影響。他即將會針對市內500個「問題家庭」 進行各種不同的支援,例如提供為即將有嬰兒出生的家庭作心理輔導、醫療協助和寄養服務等等。他形容這些措施成本極其高昂。單單是為一個問題家庭寄養6名小孩, 市政府每年就要付60萬英鎊(大概800萬港元)。

縱然要付出如此龐大的代價,但英國政府官員和民間組織都不約而同地指出,這是他們必須為下一代做的。英政府「問題家庭」關注組主任凱西(Louise Casey)指她十分認同馬隆的工作,英國人時刻需要堅定的決心去相信,政府所做的一切是在幫助
英國的下一代,而不是在破壞或干預一般人的家庭。

為邊緣弱勢的家庭發聲的民間組織「家庭行動」也十分同意這種防患於未然的關顧。「家庭行動」總幹事福爾摩斯(David Holmes)表示「這樣做可以為不同需要的家庭作更長遠、確切和正面的援助。在小孩出生之前就開始關注他們,有助防止一代又一代的「問題家庭」延續下去。馬隆想要優先保護幼童的做法,是對的。」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