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童的淚 傻強的笑

魔童的淚 傻強的笑

 


「傻強」杜汶澤昨晚到《毓民踩場》踩場,令到整個網絡溫度急升,他的風趣幽默和大膽敢言,一直受到網民愛戴,其社交網絡的留言,更是廣為人爆 like 和 share。昨晚作為節目的神秘嘉賓,他毫無顧忌的大談對中共和一些媚共契弟的看法,以及一些港人應該學習的生存之道,妙語連珠,如同演出一場精彩的棟篤笑。反觀昨晚較早時間,開台再度受阻的魔童王維基,在電台訪問中一時感觸,哽咽落淚。一個笑,一個喊,頓時出現強烈對比,絕對值得大家深思。

在爭取發牌一役,魔童雖然明知政府不公,黑箱作業,但礙於身分,不肯落水參與員工所搞的集會,處處為自己留有空間。即使日前接受電台訪問,被問到會否因被連串打壓而向政府發炮時,他也只是扮作無奈,指自己身為上市公司主席,不能單為良心負責,也要為投資者負責。這解釋看似合理,但其實暗指所有投資者,都是金錢至上,沒有良心之徒,可算極不負責任。而事實上,一個能為良心負責的領袖,才算是真正為投資者負責。

試想想,當置身一個信心全失的環境中,CEO 要做的,就是要儘快為投資者找回信心,帶領公司走出困境,如盡快成立網上新媒體,或向取得免費電視牌照的公司,商討合併或收購,而不是把埋沒良心的責任,推給投資者,也不是找尋法律罅,心存僥倖。雖然動腦筋鑽空子的做法,曾幾何時也是香港人所崇尚的精神,但時移勢易,魔童這次變成聰明反被聰明誤。若如他所言,有人鋪了一個上有禾乾草的陷阱俾佢踩,但他可有想過,這個陷阱,正是他漠視良心而造成的。

至於下一步該如何走,傻強在昨晚節目中的金石良言,或多或少可為魔童帶來一些啟示。對於一些大陸網民對他的譏諷,叫他有種就不要到大陸賺人民幣,他直認自己就是既要來賺你的人民幣,也要來屌鳩你,那才算有種,霸氣盡現。當被問到現時很多藝人回大陸工作,對很多事情都不敢出聲,擔心觸怒當權者,為何他卻沒有此顧慮時,他則表示自己是對等交換,對方購票入場只是買自己的演技,交易已經完成。若社會上出現甚麼不公義的事情時,自己當然可以出聲,因為這並不包括在片酬之內。

傻強以上的一番豪言,事實也是對港人的當頭棒喝,特別是那些在普選方案上,時時想跟中共妥協的泛民主派。奉勸真普聯及佔中三子等人,不想重蹈魔童的覆轍,便不能隨便虛耗民氣,也不要跟共產黨玩捉字蝨,因為對方是可以隨時搬龍門的。想要奪回政改的主導權,請及早向驅蝗拖篋唱紅歌的市民學習,而不是無了期的商討再商討。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