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款口罩含菌量超出標準上限 海關拘3男1女負責人

4款口罩含菌量超出標準上限 海關拘3男1女負責人


香港海關今日(3月14日)呼籲市民馬上停用4款外科口罩,測試結果顯示該4款口罩的含菌量超出標準上限,商戶如有出售,亦應立即下架。

海關今年1月27日起開始進行代號「守護者」的全港大規模特別行動,全面巡查、試購及檢視於全港各區出售的外科口罩,將樣本送往化驗所作含菌量測試,並於昨日(3月13日)接獲就最新一批24個由試購所得樣本的化驗報告。根據相關衞生標準,其中4款外科口罩樣本的細菌菌落總數分別超出標準上限的0.4倍至11.5倍,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

該4款外科口罩均為50片盒裝,售價介乎200元至499元;其中兩款在包裝上標示的產地為土耳其及尼泊爾,另外兩款則沒有標明產地。初步調查相信沒有標明產地的兩款產品來自東南亞國家。

海關於知悉化驗結果後,隨即部署執法行動,今日在4間分別位於銅鑼灣和灣仔的藥房採取行動,拘捕涉嫌違反條例的4名負責人,未有再檢獲該4款懷疑含菌量超標外科口罩。被捕的3男1女年齡介乎28至40歲,目前正被扣查。

除搜查涉案4間藥房外,海關人員今日同時巡查全港多個零售點,暫未再發現有該4款外科口罩出售。海關正深入追查涉案外科口罩的來源,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