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樂探索未知世界 Sónar Calling GJ273b

用音樂探索未知世界 Sónar Calling GJ273b


人類一直探索地球以外的未知世界,同時更用盡各種方法,尋找可能存在於太陽系以外的未知文明。以科技及媒體藝術聞名於世的巴塞隆拿Sónar音樂節,將於本周六(3月17日)二度降臨香港科學園;同時,今年亦是活動25周年,有關方面為隆重其事,將目光放到外太空,舉行Sónar Calling GJ273b活動,向全球音樂人徵召好音樂,其中15份作品將發送至12.2光年以外的GJ273b星球(又名魯坦星),試圖與可能存在的外星生物「打招呼」。

有關方面更撥出名額一個予香港音樂人,令外星人得知香港的存在!

《熱血時報》節目〈The Crazy One〉有幸獲邀透過電郵訪問活動的創辦人及音樂總監Richard Robles,為大家解構Sónar Calling GJ273b的來龍去脈。


Q︰Sónar Calling GJ273b的企劃,是否受美國太空總署(NASA)於1977年進行的航海家號探索計劃所啟發?當年他們利用太空船,將載有地球音樂及聲音資訊的金唱片發送至宇宙。

A︰視音樂為與外星生物溝通的共通語言,這想法早在上世紀70年代已出現。當時的航海家號「金唱片計劃」,以及電影《第三類接觸》等,都啟發了我們的想法。唯一不同的是,今天科技進步,令到尋找及辨認像地球一樣的宜居星球之研究更普及;因此我們的企劃將要更準確,以增加獲得外星文明回應的機會。


Q︰為何Sónar會對用音樂與外星文明溝通這想法產生興趣?

A︰對人類而言,「我們是否宇宙中唯一文明?」是共通問題。我們深信自己肯定不是首批,亦不是最後一批仰望天際、思考外星生命是否存在的人類。值得慶幸的是,目前科學技術發展之昌盛,讓我們比過去有更大機會尋找這問題的答案。


Q︰在你的想像中,外星生物是怎樣的?

A︰希望外星人都長有耳朵,能聽到我們的音樂吧 ...... 因為我們深信今次所發送的,是地球上最好的音樂!不過,即使他們的住處並非如地球一樣擁有大氣層 —— 即擁可透過聲波接收聲音,我們亦會付上一段教學,以數學解說何謂音樂,令他們至少可從知識層面上「欣賞」音樂。


Q︰已故物理學家霍金曾警告人類不要隨便探索外星文明,因這舉動隨時會邀請未知的文明侵略地球。你可曾擔心Sónar Calling GJ273b會令這「預言」成真?

A︰雖然這「預言」在哲學界及天文學界有著激烈的辯論,但我們認為,即使很可能得不到回應,迴避與外星文明接觸是愚蠢的行為。即使在哲學層面上,已有數種解開「費米悖論」的論說 —— 如果外星文明真確的存在,我們可能早已與它們連繫;或任何先進得可跟人類連繫的文明早已在連繫以前已自毀。我們當然不希望後者成為事實。


Q︰最後,你們在選擇與外星文明連繫的音樂時有甚麼準則?

A︰我們不會限制音樂的種類,因為音樂本身就是廣闊的領域。不過有些參與今次活動的創作人提交以科學、數學、自然及人類文明共通點為基礎的作品。例如,其中一位出色的音樂人Alva Noto以他未出生的孩子的心跳聲製作音樂,英國電音二人組Autechre就以平方根的演算公式寫歌。


關於Sónar Hong Kong

Sónar Hong Kong將於2017年3月17日(星期六)於香港科學園舉行,屆時除展出一系列前衛多媒體藝術作品,參加者更有機會參與不同的工作坊;而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音樂人更會輪流演出,無論科技控還是音樂迷都不容錯過。門票現已於Ticketflap有售,網址︰https://www.ticketflap.com/

本台節目《The Crazy Ones》將帶來更多關於Sónar的活動資訊及訪問,請觀眾及讀者密切留意。

(圖片來源:Sónar)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