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白糖糕

嘉慧食譜:白糖糕


懷舊粵式糕點當中,白糖糕一定是重量級,又說從前名叫倫教糕,傳統是用白米磨成米漿,再壓出水來,然後加入水份開成米漿,加入老麵種發酵,現在講求快捷,傳統食物買少見少了,今次我試做白糖糕,用了兩個不同原料,份量和做法大致一樣,可能因為用錯蒸焗爐來蒸,出來成品失敗了,都是跟隨傳統用鑊慢慢蒸就好了,簡易方法一撃即中,大家可以試試啊。

白米版材料:

米   150克
水   250毫升
糖   90克              
酵母  3/4茶匙          

簡易版材料:
粘米粉 150克
水   300毫升
糖   90克              
酵母  3/4茶匙

做法:
(1)白米版:前一晚將白米洗至米水透明為止(大約過水3-4次),隔去水份,再用清水浸過夜。將米隔去水份,用250毫升的水中的小部份水一起倒進攪拌機打(5-6分鐘)至米漿細滑備用。
(2)簡易版:沾米粉用300毫升的水中的200毫升水攪拌至有粉粒成米漿備用。
(3)酵母加一點糖和1湯匙水拌勻放至起泡
(4)餘下的水加入糖煮至溶,放涼降溫至60度攝氏,再撞入米漿,拌勻至無粉粒,放涼降溫到30度攝氏或以下,倒入(3)的酵母,拌勻。
(5)將(4)的米漿發酵,夏天1-2小時,冬天3-4小時
(6)7吋糕盤掃上油。
(7)將已發酵的米漿加入少許油,過篩倒入糕盤中,滾水放入糕盤,中大火蒸25-30分鐘。
(8)蒸好的白糖糕放涼切件即可。

廚房筆記:
*這食譜可以做7吋白糖糕一個。
*白米版和簡易版只是米槳處理不同,其他步驟完全一樣。
*沾米粉版本水份多一點是因為米已經用水浸了一晚已經充滿水份。
*米漿發酵時放入微波爐中,再放一杯熱水使發酵環境暖和加快發酵時間,所以只用了2小時發酵。
*蒸好的白糖糕一定要脫離糕盤完全放涼,可以做發酵的味道散去,而且容易切。
*白糖糕放涼後用保鮮紙包好可以放室溫2天,不可以放入雪櫃,因為會變硬。
*如不想測量溫度可以將糖水完全放涼來做,不過容易米漿中的粉和水易分離,常常要攪拌以免粉狀沉底。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110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在家做白糖糕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25/110/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