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務省臚列歷代地圖 中國69年前稱釣魚台做尖閣群島

日本外務省臚列歷代地圖 中國69年前稱釣魚台做尖閣群島



日本外務省今日(3月16日)發佈了一份名為《關於尖閣諸島》的文件,申述日本主張尖閣諸島(即釣魚台)屬於日本固有領土的立場。當中比較注目的是載有一張 1969 年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測繪總局出版、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分省地圖」的歷史文件,上面清楚顯示,中國官方當時單單以「尖閣群島」及「魚釣島」此日方名稱來稱呼該地域。

除此以外,日方亦展示了不少七八十年代,中共和台灣政府出版的地圖、教科書等,對釣魚台稱呼在 1970 年前後的比照,以證明在 1970 年之前,中國政權並未視釣魚台為中國領土。



日本則一直宣稱自民國年間至 1969 年,中國政權均承認釣魚台為日本領土,直至 1969 年 5 月聯合國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指東海有機會埋有石油等天然資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台灣中華民國政府,才開始宣稱對釣魚台擁有主權。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