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飯局雜談與宵夜之選

公司飯局雜談與宵夜之選

執筆之時年近歲晚,乃公司部門聚餐的熱門季節,席間既有主管級頭目,亦有一班捱騾仔的爛頭卒;而各人的口味與食量皆不盡相同。因此選擇吃甚麼,也是一門值得探討的學問。

中菜是最常見的選擇。一眾老闆們總喜歡在這種場合退居幕後,忽然民主,著各位隨便點菜;資歷尚淺的員工,想食又唔敢亂嗌。假如有個面皮夠厚的「老油條」在席,那事情還算好辦 - 將點餐重任交予此人,即可安然等食。否則,大家你眼望我眼,莫敢輕舉妄動,將餐牌你推我讓之餘,可能在挑選每道菜式時都要逐一諮詢,表決通過,程序比日常公司開會更繁複。

此外,幾乎每次出席這類飯局,各人點餐時總會留有一手。筆者亦經常聽到這句話:「不如嗌住咁多先,唔夠就下一輪繼續。」結果,準備第二輪點菜時,即有部份人表示經已食飽。至於未食飽的那群,尷尬地你眼望我眼,唯有不了了之地餓著離去。就算最後決定再點菜,在「慳住嗌」的情況下,亦是未能盡興。

到進入用餐過程,「請起筷」又是另一問題。通常單點菜式,都沒有侍應分餸;此時,由老闆「剪綵」最好不過;否則,又是一輪「你先請」的推讓。而每道菜式,亦總會食剩少許。當晚,音樂椅遊戲一再重複啟動,揭曉花落誰家。

故此若歲晚聚餐選擇吃中菜,最好考慮按人數份量計算的套餐,並酌量添加額外菜式;寧可吃不下時打包帶走,總比敗興而回為佳,以免失去聚餐意義。

另外,西式套餐亦是較保險的選擇,每人一份,一來免卻「請起筷」的煩惱,二來大家可按個人口味,享用自己喜愛的菜式。唯一問題是上菜時間或會不一致,較熱門的菜式會先上,冷門菜則要等食。

然而筆者認為部門聚餐圍爐取暖的最佳選擇,必然是各式自助餐,如日式放題或任食火鍋。拙欄不打算討論這類選項到底有沒有文化,或廚藝水平如何,皆因「圍爐取暖」才是它們的賣點。鐘意擦老闆鞋的可以坐埋一堆,話題相近的又可自成一組,純粹食飯飽餐的,亦能自得其樂。說到底,週年聚餐這玩意,還是盡興最重要。

至於任食的餐廳選擇,礙於沒甚經驗,筆者不予置評。假如聚餐不對口味,欲「有下場」食宵夜暖暖胃的話,大排檔式的小菜館可謂不二之選。最近到訪過佐敦的茗星粗菜館。顧名思義,這裡並沒甚麼金雕玉琢的名貴菜式,如海味或活海鮮類等,一律欠奉。相反,菜式多為較濃味的尋常肉類,或是香口的下酒菜。惟碟碟夠鑊氣,份量足,無論為飽足,抑或繼續把酒言歡,都能以草根價格滿足所需。

招排炒豬雜:咬落爽脆, 鑊氣十足。

紫羅牛肉:酸甜醒胃,採用鮮牛肉,有肉味亦有咬口。

XO醬炒帶子蝦仁:典型大排檔小炒菜式,海鮮雖為雪藏貨,咬落仍爽脆惹味。

紅燒乳鴿:先以鹵水浸泡,再用油炸,肉質不會過老;惟外皮若更焦脆則更顯出色,水準絕對在一般燒味店之上。

椒鹽白飯魚:香口酥脆,下酒一流。

茗星粗菜館
地址:油麻地佐敦道10號地舖
電話:27893366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6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