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香港演唱會

大香港演唱會

 


(圖片來源:文藝復興基金會Facebook 專頁)


剛過去的週六晚去看黃耀明太平山下演唱會,一個很本土,很大香港的演唱會。

演唱會以港花洋紫荊作主題,黃耀明透過分享自己的成長故事帶出香港由70年代到今天發展歷程。他小時候從英文歌學習英文,了解音樂,並透過西方音樂開拓了國際視野,香港樂壇由只有國語歌英文歌到有第一首廣東歌,他唱著自己的故事,背景卻是一張張香港歷史照片,這個演唱會的主角不是黃耀明而是香港。一些主要歷史事件皆配合精妙選曲如八九六四搭崔健的《一無所有》, 九七回歸配《今夜星光燦爛》,香港的隕落就是以最後的這句歌詞「恐怕這個璀璨都市光輝到此」而展開。演出會主題曲太平山下部份比龍獅派更激進,歌曲後段屏幕出現了一朵洋紫荊的圖案,構圖是那種軍事圖標,同時舞臺右邊一支印有同樣洋紫荊花圖案的旗幟升起,黃耀明把旗拔起并帶到台中央重新豎立,這個時候音樂變成交響樂版的獅子山下,整個過程莊嚴得像香港宣佈獨立的儀式。

回歸後,我們都失去了很多,但最重要是我們失去了信心,沒有自由行我們怕經濟下滑,沒有阿里我們怕失去科技創業板,沒有大陸我們便沒有靠山,今天大陸人說沒有我們你們什麽都不是,我們撫心自問我們害怕嗎?不少人是擔心的,泰迪認識很多朋友包括葉森都或多或少在工作上跟大陸聯繫,他們不是李嘉誠,沒有資可撤,也沒有百分之七十的海外業務,但我們應該相信就算今天沒有中國這個國家,我們的知識,經驗,能力依然能讓香港繼續繁榮。GEM還沒上《我是歌手》爆紅大陸前,已經在iTunes live和Jason Marz 表演;還沒有自由行前,SASA已經在聯交所上市。

李嘉誠說香港人是寵壞的孩子,其實我們是失去了信心的孩子,也失去自身身份的認同,今天外國人問我們是哪裡人,我們要經過思考才能回答,無論答案是什麽,這少於一秒的思考正是內心困惑的證據。本土運動就是要重建信心,從新認識香港的可貴,對香港的認同,不受土共走狗們威脅而動搖,大陸有今天是因為香港,世界工廠是由香港人開始建立的,東莞不會因為嚴打而消失卻會因為沒有香港人去而凋零。

大陸的市場再大,也培育不出另一個黃耀明,他們只有送林寶的黃曉明。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