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貴自立網絡平台 實際行動撤出facebook

郭文貴自立網絡平台 實際行動撤出facebook



現時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於今年1月20日發佈「郭媒體 Guo Media」(https://www.guo.media) 網絡平台及Android應用程式。早在去年12月23日,郭文貴公佈了「郭媒體」這計劃,他表示希望提供一個平台,讓中國網民有一個開放討論的地方。

估計開發「郭媒體」的原因,最大原因是郭文貴被FB刪除帳戶,令他不再信任FB之餘,亦不信任現時的網絡平台,故要開發一個屬於自己的網絡平台。

「郭媒體」的出現,主要透過海外渠道,提供不為中國人知的國情資訊,就記者測試,「郭媒體」平台提供基本社交服務,例如文字及相片發帖,個人訊息功能,更提供直播服務,YouTube網站上有片段展示多人聯合直播,感覺流暢。而平台在現階段關聯朋友功能欠奉,新用戶不易找到其他網友。




本報嘗試透過 Android App 註冊「郭媒體」,但未能成功,最後經流動網頁註冊方能登入,經過測試後,相信直播功能只在Android App或桌面網頁提供。播片等待時間較長,相信後台基建服務還在初期,效能上未達最佳。在用戶體驗上留意到公開頻道,大部份文章皆由郭文貴撰寫,感覺淪為郭文貴報平安的網頁。至於其他用戶大多只回應郭文貴的文章,和試玩直播功能。

現在是FB的收割期,整個臉書充斥廣告,不公平的說法此起彼落,加上用戶年老化,FB開始出現移民潮,轉去Twitter、Plurk、Medium,最新的更有VERO、Mastodon。其實這種移民思維,根本沒有解決問題本身,用戶因為平台政策改變後而離開,但已經留下過多的網絡足印或私隱。

總結在不熟悉的網絡平台,奉勸大家都係謹言慎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