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反服貿「反香港化」運動

台灣反服貿「反香港化」運動

2014年3月18號,泛民組成「普選絕食團」、繼續鳩流地預演佔中之際,但台灣大學生就在當天佔領了立法院,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香港人應該感到很光榮,有幸參與台灣「守護民主之夜」,與台灣群眾同呼同吸「今夜,我們都是台灣人。」 

港豬後知後覺,已經近乎自然定律,深究其因,主要是欠缺「常識」。台灣人眼見香港因自由行、CPEA等令本港經濟愈單一脆弱,本地經濟中小企無以為生;又因人民幣熱錢流入,打工仔人工追唔上通脹,百物騰貴;又因單程證無審批權,人口無上限輸入等等,一些有識之士和年輕一輩早已對「大陸經濟統戰」的策略有所警剔,而民進黨在2010年更借此製作了香港貧富懸殊的選舉廣告。不過,一般港豬對「經濟統戰」不以為然,因為香港人都很聰明勤奮,總是以為只要靠個人努力,肯做肯捱,就能避過一鑊熟的命運。 

台灣人則是蠢蛋,他們有錢唔賺,明明《服貿協議》可以帶來龐大的經濟利益,創造非常多工作機會。台灣人嫌錢腥嗎?又唔係,本來台灣社會對是次服貿協議的態度是無可無不可的,但後來馬英九卻脅於北京的利誘威迫,欲利用藍營優勢在立院「一字不改」地通過條例,下動員令「服貿6月一定要過」,甚至不惜以「行政命令」霸王硬上弓。這個黑箱作業的做法,令台灣人大為反感,並組成「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在立院外抗議政府違反「遵守朝野協商,逐條逐項嚴審」的協定。至318晚上9時,台灣大學生和與會群眾突入佔立法院,並把支持服貿的議員趕出門外,而民進黨議員則到門外與群眾一起擋住警衛保護學生。 

是次「反服貿」事件,根本不是什麼大道理,亦不熱血、不英雄、不悲壯,只是道出一個公民社會應有的原則︰「當議會不再代表人民時,人民就有權重奪議會,直接與政府談判。」台灣大學生不想學港豬般,任意被台灣的馬政府出賣、被中共屠宰,很簡單、自然地要求政府「把議場還給人民」、「我們代表人民奪回立院」,又要「總統馬英九親自到國會回應人民訴求」。 

根據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總召吳學展說,是次佔領立院是由反媒體巨獸聯盟及黑院島國青年等團體事先籌劃「一天」的結果。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