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抗命真維穩,扮佔領中環(上)

假抗命真維穩,扮佔領中環(上)

戴耀廷的「佔領中環」,參與門檻高,步驟多且繁瑣。須知道對於民眾來說,一場社會運動步驟越能化繁為簡,門檻便越低。民眾參與的阻力減少,就容易增加參與的人數。這是很簡單的推理。但觀乎戴教授由最初提出的四步曲,短短幾天之內已變成七步曲,步驟越來越麻煩。本來寫了一些批評的文章,也因為「佔中」計劃變得太快而棄掉。連鍵盤總司令陳雲也不禁說句:「跟不上形勢」,爆出一句七字真言來呼應。近日不同的政治團體陸續表明立場,支持和反對的聲音開始壁壘分別,「佔領中環」遭到很多質疑和詰問,反對「反對佔領中環」的人也開始用上詆毀手段,如此熱鬧,身為大力反對「戴耀廷佔領中環」的我又怎能不闡述自己的觀點。

「佔中論」是蠱惑人心的用詞
在批評戴耀廷佔領中環的過程和技術細節之前,首先批評一些用詞。一班支持佔領中環的人,嘴裡說要以一萬人「感染」七百萬人,務求重整人心,令大眾覺醒。但這些人的行文用語是不知所謂。要用行動打動人心,是「感動」,不是「感染」,除非這一萬人都患上了新變種的冠狀病毒。還有將好端端人人一看即明的「佔領中環」四個字,無故節縮,改為不倫不類不知所云的「佔中論」,只是省了一個字。媽的,真是無聊當有趣,以為這樣很特別,加個「論」字就變得高檔和有格調,教人雞皮疙瘩。但實情是普羅大眾看見「佔中論」這三個字,根本不明白箇中意思,追看的意欲減低了,結果連批評都省掉。寫文章,做教育最講求傳意效率,越易明的文章越容易得到讀者支持,這是常識。可惜這幫社運人的言行舉止,統統與常識背道而馳。尤其是偽左翼的行文惡習最不堪入目,因此,下文會將戴耀廷的佔領中環特稱為「佔中論」、支持者皆為「佔中派」,讓他們物以類聚。而正常的佔領則如常稱為「佔領中環」,以茲區別。

不問情由,凡是反對的皆為打成敵人
極力反對戴耀廷佔領方案的如陳雲、黃洋達等人,被「佔中派」打成「共諜」,明明戴的原案是主張「激情回歸理性」,現在這幫人卻諷刺地被熱衷於「佔中」的激情蒙蔽理智,喪失判斷能力,只執著別人的反對,而不再思考反對的人為何反對,心裡本著「總之凡反對『佔中』的就是不想『佔中』成功的共匪」這種昆蟲思維。

保皇黨和地產黨反對「佔中方案」,是不想影響香港經濟運作,令多為既得利益者及代理人的他們遭受財富損失;港共和共產黨反對則是害怕民眾聚集,會易生枝節化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動亂,影響統治;進取勢力的反對,卻是提出論據,指出現在的「佔中方案」步驟繁瑣,是奉行藍血主義排擠基層參與的小圈子運動。這種重重設限提高成功門檻和失敗機率,只是勞師動眾消耗民眾意志的兒戲鬧劇,根本無法影響經濟運作和打擊政權統治。

可是這幫參與組織「佔中派」的盲毛,口說歡迎各界提出意見,但只許表示贊成者提出意見,而絲毫接受不了反對聲音,亦看不到有曾探討過如何運用「佔中」爭取到最大成果,只是不斷重申要「重整人心」、「以道德感召民眾」,如何利用運動產生的政治能量轉化為談判籌碼,威脅中共以奪回雙普選,但這點由「佔中論」提出至今,仍然隻字未提。只見執牛耳的戴耀廷每次接受傳媒訪問,越來越退縮,最近更「腳軟」了。「佔中」不為打倒誰,不反政權也罷了,現在連爭取普選特首的人也要中共合意?那還學甚麼人公民抗命爭普選?最大殺傷力武器的「佔中」只慢慢變成笑話一個。陶傑所言:「書生造反,十年不成,收皮啦!」一語成讖。靠這班人,這個不知所謂的「佔中」方案,別說爭普選,連爭取共匪的憐憫也不夠格,更遑論要繞過中共的制限實現「全民制憲」。

為何「間接公投」不能向公眾傳達訊息,堵路反能!?
在眾多針對「佔領中環」的意見當中,提議民主黨何俊仁辭去超級區議員立法會議席,藉著全港單一選區一人一票補選旳「間接公投」的聲音最大。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是投票行為。補選也好,公投也好,亦是投票行為。以宣傳投票來教育大眾何為普及而平等的選舉是最好不過的方法。但偏偏其中一個宣布參加「佔領中環」的學運團體「學民思潮」,指公投不能將訊息廣傳,會令投票率偏低云云。這有一個很明顯的邏輯犯駁。公投不能將訊息廣傳,難道以堵路佔領中環、自首犧牲就可以?這種想法太天真。有樣事情叫做主觀偏見,你認為社會上有頭有面的人物例如戴教授等人犯法可以引起民眾關注,是一廂情願的想法。我敢說,對社會狀況和普選概念都是胡里胡塗的民眾佔社會中的大多數,即使被捕自首的一萬人全是社會賢達,他們眼角也不會瞟一下,只會將赤化媒體的「破壞社會秩序」、「阻礙經濟發展」等說法照單全收。屆時犧牲了的一萬人,賠了專業資格,背上了案底,遭社會唾罵又爭取不到任何成果。這種責任和罪疚,戴教授又是否負得起?反之,何俊仁辭職引發全港補選(間接公投),不管何種取態的團體都可空群而出的為補選造勢宣傳,這本身就是一場大型的社會運動,不單成本低,而且可為將來的佔領測試社會反應和刺激氣氛,無論怎樣看都是成本低,潛在效果可觀的做法。即使公投的反應不如理想,投票率偏低,但宣傳投票的過程裡已向社會盡量灌輸「佔領行動」之目的和前因後果,之後的佔領,比起無任何前置宣傳更容易吸引民眾關注和支持。可是這些表明會參加佔領中環的團體都反對先行公投,這是不合邏輯。令我不禁懷疑是否公投的票站分散,不是大集合的話,無法搶佔最多的傳媒曝光率。


(Now新聞截圖)


葉政淳:假抗命真維穩,扮佔領中環(下)




讀者回應